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年度账单发布:移动支付掘金“新蓝海”

2017年01月05日08:4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年度账单发布:移动支付掘金“新蓝海”

  1月4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度账单,考虑到这一年度账单来自于对支付宝4.5亿海量用户行为的计算和分析,一度被视为网络经济的“晴雨表”。《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16年的年度账单中,移动支付成为了最耀眼的明星。

  来自支付宝年度账单的数据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上年这一数据是65%。80后、90后用户成为移动支付的主力军,80后用户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凯度TNS日前发布研报称,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支付市场的前三名。

  从支付金额和支付笔数来看,网络支付同样称得上主流。上海市人均支付金额达到14.8万元,是上年的近1.5倍,位居省级地区第一,随后是浙江、北京、福建、江苏。这5省市的人均支付金额均迈入“10万元”时代。在2015年的年度账单中,仅有上海一地达到了这个水平。在大学生2016年人均支付笔数前50名的高校中,人均支付高达670笔,其中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以人均支付925笔位列第一。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目前来看,移动支付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网络支付的主流,“这为电商和生活服务应用未来的发展打开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蓝海”来自于被填平的数字鸿沟。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贵州等省份,而整体支付金额冠军上海移动支付占比仅有69.07%,在全国排名第28名。西部省份已远远走在了前面。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就一直在年度账单上蝉联冠军。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完成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次,远高于其他地区。曹磊对此表示:“移动支付对提升农村和不发达地区的信息化水平帮助巨大,一方面随着上网终端从电脑变成手机,成本大大下降,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对操作者的使用技巧要求更低、体验更好,这些都大大降低了‘触网’门槛。”

  “蓝海”也来自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拿公共服务来说,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上年增长218%。这些服务来自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服务内容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地铁票公交票手机购买、在线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预约挂号、登记结婚、在线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等。

  在上海,2016年上海城市服务使用人次环比上年增长了131.29%,335万人次使用过移动医疗服务;在上海有88家医院接入了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与此同时,此前基础薄弱的西部省份在公共服务领域互联网化上的“增速”更令人吃惊,在西藏拉萨,2016年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1322.72%,在甘肃武威,这个数字甚至高达2272.70%。

  此外,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融合所带来的便利,也让金融的普惠性更鲜明地体现出来,截至2016年底,三四五线城市及农村的理财用户占六成以上,“财商”表现可圈可点。支付宝上购买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则在2016年超过3.3亿。这甚至开始改变了人们的理财观念,在余额宝的大学生用户中,本科生占63%,购买金额占59%;专科生占30%,购买金额占25%。在传统的金融场景中,年轻人如此之早地参与理财计划并不多见。

  “去年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的习惯养成,这也为未来线下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场景进一步丰富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曹磊表示。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