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邹峰:钻研琢磨 不忽略任何微小细节

2016年12月2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12月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首次设立“匠人精神奖”,旨在表彰那些来自生产和服务一线的基层工匠大师,王津、高凤林、徐珺、孟剑锋、崔惠峰、邹峰等6位大师级“工匠”获此殊荣。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数控机床车工邹峰在会议间隙接受人民网了专访。

  人民网: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成为一个工匠的故事吗?

  邹峰:我来自航天领域,大家都知道这几年的主题是大国梦、强军梦和航天梦,我就属于航天梦这一类。因为我们生产的主要是导弹,主要是为国防事业生产的一些杀手锏的武器。为什么我们杀手锏武器得到美国、日本比较惧怕呢?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航天完全是自主研发的一种产品,完全不依赖国外的,也不受他们的控制,也不依赖国外的进口。这几年航天事业发展非常的迅速,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神舟十一、十二和北斗系统,通过我们的手,一个个零部件加工出来了。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我们这些从事生产一线的基础技术人员分不开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都知道,航天产品在过去敬爱的周总理说出16字方针: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说的这个意思是什么呢?上天无小事,上天的产品,任何一个小零件,哪怕一个小小的部件出现问题,都会引发一次大的事故。

  从事数控加工的,大多数人知道我们前期引进先进的数控设备和进口的刀具,刀具拿到国内以后,它给我们的操作手册和刀具样本都是英文版的,没有中文版的,我为了把这些东西能读懂、吃透,花了大概半年的时间,用自己专业的英语字典查找、翻译这些字,终于把它弄通了,而且经过不断努力,这几年我的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国外的刀具供应商的技术服务人员的水平。包括他们如果有一些问题搞不懂还反过来问我、请教我,这主要体现什么呢?我对这个刀具不单纯只是琢磨它能够用好,而是琢磨它用在什么地方会更好,对什么材料更能发挥极致的作用。所以,通过这几年,我就慢慢研究出来很多国外厂家,包括它都不知道它的刀具可以使用加工材料和领域。

  人民网:在我们国家,有不少的人,一旦在工作上、业务上、工艺上取得很多成就的时候,这个人很可能就当领导了,而且如果他当了领导以后,很可能待遇上各方面都很不错的。您对于一线优秀的工匠当领导有什么样的看法?

  邹峰:当每一件航空产品从我双手制造出来的,我从心底里有无限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仅源于我们祖国的强大,而且源于我是一个航天人。为什么不会从事领导这个岗位,我爱人曾经嘲笑我说,你是情商为零,智商为一百分的人,所以你不能当领导。我说我为什么情商为零,说你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是可以拒绝任何人、任何事,不去理会任何人、任何事。我说对,我回想我这些经历,当我在某些技术问题和某些产品的质量控制方面,当与一些比我职位高或者是我的技术主管包括老总,当面会跟他们发生争执,这时候不管他们是不是老总都会发生一些争执性,这纯粹是工作领域上的,没有私人个人的恩怨。因为我这个人的性格使然,所以我只能从事一个加工业,把自己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把我学到和掌握的绝技绝活和产品加工的绝招教给下一代年轻人。我这里要说的是现代的年轻人不愿意学我们这些工作,因为这个社会,我不知道你们的感觉,反正我的感觉是年轻人都比较浮躁,能够踏踏实实下决心干一些事的人还是比较少,尤其现在从事我们一线生产的,这几年国家虽然提出了工匠精神,尊重劳动者,尊重技能,但是在普遍大的环境下,一线技术人员的收入还是偏低的。我希望通过这几年国家的号召和鼓励,一个是给技能人员,尤其掌握绝技绝活的人一个体面的工作,同时要给他们一个体面的收入。我说这个体面的收入,大家也都懂,体面的收入,比较影响到大家对工作认知度的问题,大家知道IT挣的高薪,我们技能人员同样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很多财富的人,也同样应该得到尊重。谢谢大家。

  人民网:社会如何培育工匠文化,如何推动我们这个社会的工匠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播,由此想请您对我们媒体、对互联网提一些你们的想法和建议。

  邹峰:因为受行业的特殊性影响,我们基本上不可能在现在先进的网络媒体上传播我们加工、制造这些东西,但是我希望利用媒体传播的优势,比如今天人民网组织这种形式,多多宣传我们工匠,我们工匠的精神,来提高中国的制造业的水平,打造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强国,甚至是超越世界水平。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