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孟剑锋:工匠精神是坚持、传承和创新

2016年12月28日15: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电(赵超)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12月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论坛圆桌对话“匠人故事和匠心传承”环节,工艺美术大师孟剑锋表示,工匠精神就是坚持、传承和创新。他同时提出,希望通过互联网传播,让更多人年轻人学习传统的工艺美术。

  孟剑锋现任北京工美集团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他用纯银錾刻的“和美”纯银丝巾,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及夫人。从业二十多年来,他的技艺精湛纯熟,用一把錾子打造出中国品牌。

  谈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孟剑锋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坚持、传承和创新。他说,自己从事工艺制作20多年,坚持下来才有今天这样一个技术水平的存在,“坚持就是你坚持不一定胜利,但是你坚持到底一定胜利”。

  关于“传承”,孟剑锋表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古老的工艺传承下去,“手工制作者每一件拿手工制作的东西,都有它独特生命力,这是机械是无法代替的。”

  谈到“创新”,孟剑锋提出,应该加强创新意识,通过创新让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