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刘松:心怀匠心不计较得失

2016年12月28日13: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事业群业务总经理刘松

人民网北京12月28电(记者孟哲)在2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事业群业务总经理刘松表示,拥有工匠精神的人,对于他所投入的目标,要有远远远大于在乎自己得失的一种理念或者一种相信。

文字实录如下:

刘松:非常高兴受邀来参加这个会,代表阿里讲一下阿里云本身的一个相当于工匠精神的故事。各位在座的企业家和专家也多提一些探讨的意见。题目是匠心打造人类的未来。

我自己本身主要在阿里云负责所有生态体系的业务,创新创业,包括大学合作,我们也能看到到底理解所谓工匠精神是什么。我自己的理解,拥有工匠精神的人,对于他所针对投入的那个目标,要有远远远大于在乎自己得失的一种理念或者一种相信。

说一下阿里云整个七年的打造过程。到今年为止,阿里云大概有7年半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在2012年之前,三年主要在打造一个核心技术体系。在2012年到2014年重点打造一个市场运营体系,2014年到2016年,这个体系整个在全球开始做扩张,并且在一些大的客户那儿获得了一些主要的认同。这是整个三个阶段。

在2008年的时候,阿里自己有一个战略研讨会,有一个基本的相信,回溯八年以前很不可相信,那时候Iphone才刚刚发明不久,这是整个数据,现在讲是大数据,是资源,互联网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公共服务,这是当时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是非常非常抽象的。在2008年阿里喊出来,阿里是数据分享第一平台的时候,其实没有人在乎,也没有人懂。

在2009年,阿里云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这些最早的工匠们,最早的程序员在北京一栋大楼里,没有空调的大楼里开始写下第一行代码,因为没有空调,大家热得无法工作,都要自己去买冰块,然后在楼下砸好,然后放在整个开发程序的办公楼里面,这是当年我们这些码农,当时叫码农,现在叫新一轮的工匠,这些活都要干,这是很艰苦创业的开始。

在2010年到2012年,当时王坚博士是阿里云的创始人,后来他自己说,他自己认为要开发一套中国人自主的操作系统,他自己认为是很难的事情。正因为很难,他需要大家相信,需要有决心、需要坚持。当时在两年的时间里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大型的系统里,相当于重新发明一个火箭,当时有一些工程师,云的操作系统叫飞天,对这个提出了很多的质疑,比如中间遇到了很多的坑,这是当时有质疑,也有遗憾,包括内部的一些工程师里面。

我觉得有一句话是阿里云今天成功到目前为止,阶段性成功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我们一直相信,这也是王坚博士的一句话,坚持你相信的,相信你坚持的。我相信这句话是工匠精神一个最有力的一个注脚。一方面把我所有的精力、情怀、能力全部放在我工作的课题上,我相信它,要大于我自己的得失。另一方面,我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要不断地努力去做。这是在一个做核心技术、超大型的操作系统里面,尤其在中国的历史上最难的一个很大的突破,这是我们理解工匠精神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难点,就是坚持。

今天阿里云整个业务是承载了一个大的叫飞天的一套体系里面,这套体系分为很多层楼,技术上我们就不讲了,这个体系在经过七年的不断孕育里面,10月份的时候,这次网信办做互联网大会,做几大科技成果的评奖,阿里的飞天也是排在前列的,这也是七年的一个积累。具体的我们就不细讲了,这里面有非常多的一些技术,包括云操作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领域。所以,这些东西背后的积累是需要花了非常多的时间。详情我就不讲了.

今天阿里经过七年的积累,其实在2013年以前,都是很寂寞的,就是没有人相信云计算,也没有人相信云计算能坚持下去,甚至没有人会相信它能挣钱。整个阿里云的阿里内部甚至有二三次阿里云要被拆分,因为这个东西好象做不下去了。但是今天阿里云坚持下来了,到了一个山穷水尽的时候能不能坚持下来,这是工匠精神很重要的因素,如果顺境的话就谈不上坚持了。现在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整个大的云计算的一个平台。

包括我们在办云栖大会,之前的前身叫阿里云开发者大会,那个时候,也是也是因为阿里云服务于很多的工匠,这是我们的工程师,在2010年第一次开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时候只有400人,差不多是两个小房间的人,到了今年的时候已经有了四万人,并且有七百万人都在通过直播看到了我们整个情况,包括我们一些在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里面的一些运作,整个一些系统。很有意思一点,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最开始前半段总有很寂寞、很无助,包括一体团体不断迭代的时候,一个点一旦突破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世界才能转身愿意来帮助你,所以那一段孤独和坚持,我相信这是一个工匠精神所特别需要的一点。

在2016年双十一的时候,我们看到今天2016年看到整个云和未来的数字经济是代表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看到了虚拟现实的技术,右上角的图是通过高德地图看到那些北京的楼正在下单的图示,包括今年通过云计算支持的电商平台,支持了一天1200多亿的销售额,包括当场800多个记者都是通过虚拟技术来体验购物的。这些相关的未来的技术,我们认为云计算的创新,在信息产业是一个巨创新,意味着未来所有线上的这些我们讲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包括物联网的一些技术,都会架构在一个大的云的平台,下面是有一个核心的虚拟技术。回到最早的一个经过七年一个轮回的相信,我们相信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核心资源,计算是公共服务。今天,它变成了整个技术、社会的一个基础,能够支持上面我们看到的,虽然上面很多新炫酷的技术,在今年人工智能、虚拟计算、物联网都热门起来,包括那些硬件,但是那么基础在哪,看到不断变化潮流背后当中不变的东西是什么,我想这是拥有匠心精神的一家技术公司一直要坚持的,我做技术公司就要认真做好,投入所有的精力,我不做上边的东西,我是给别人服务的。

最后总结一下,作为阿里巴巴这样一个不断创新的公司,在科技创新里面,通过云计算这样一个第一阶段的轮回,我们完成了一个自己打造核心技术,形成一个闭环,整个基础设施的能力。下一个十年,更希望通过这个基础,帮助更多有创新创业,包括有匠心的人,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一个梦想。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