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王津高凤林徐珺等6位工匠大师获2016人民网"匠人精神奖"

2016年12月26日22: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16“匠人精神奖”获奖者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合影。(人民网 杨波 摄)
2016“匠人精神奖”获奖者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合影。(人民网 杨波 摄)

12月26日,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以“匠心传承”为主题,旨在表彰优秀企业、优秀产品及一线优秀“匠人”,弘扬“工匠精神”。

“匠人精神奖”旨在表彰那些来自生产和服务一线的基层工匠大师,最终,王津、高凤林、徐珺、孟剑锋、崔惠峰、邹峰等6位大师级“工匠”荣获此项殊荣,并收到了一座由人民网制作、国内首座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来的金色奖杯。

附:人民网颁奖词(排名不分先后)

王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钟表修复组专家。气度儒雅的他“入宫”40余年,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一夜爆红,被亲切的称为“故宫男神”,他每天都与清朝皇帝收藏的钟表打交道,精心修复这些浓缩历史的文物。温暖而谦逊,执著而内敛,用匠心守护传统文化的根基,他们是行业的脊梁。向故宫文物修复大师群体致敬!

高凤林,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从18岁进厂到今天,他只干特种焊接这一个行当,他把焊接高难结构、高新材料当做家常便饭,用10000度高温焊枪创造出“火花艺术”。工作35年,先后有130多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经过高凤林的手飞上太空。焊枪是针,弧光是线,他追寻着焊光,在火箭发动机的“金缕玉衣”上焊出了一片天。

徐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西区局静安分局一线线务员。从铜缆时代到光网时代,徐珺始终如一地坚守在一线。他发明“暗管入户”,成功向“暗管”管龄76年的张爱玲故居通入光纤;他提出隐形光缆理念,被业界称为 “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他关注中国线务员工作现状,甘当穿越光网“迷宫”的引路人。光网一入深似海,从此徐珺是痴人。

孟剑锋,北京工美集团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他制作的《和美》纯银錾刻丝巾果盘,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领导人配偶。从业二十多年来,他的技艺精湛纯熟,不断追求极致和完美。熔炼、掐丝、錾刻、整形,他用一把錾子打造出中国品牌。只有将诚实劳动内化于心,中国制造才能经得起时代的检验。

崔惠峰 ,海尔集团首席技师。4分30秒独立完成一台冰箱的装配工序,在一线一干就是12年。他始终以“产品零缺陷,用户零抱怨”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转变成智能互联工厂的卡萨帝匠人,他凭借精湛技艺,在2014与2016年连续两届获得青岛市技能大赛电冰箱装配状元,是先进制造业一线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

邹峰,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数控机床车工。钻研数控机床26年,他采用“三把刀接力法”将深孔加工的难题拿下,对2.7万种刀具性能如数家珍,他是同事眼中的“活刀谱”和“最强大脑”。许多人都叫他“大师”,他更愿意称自己是“普通人”。他唯一值得骄傲的,是能够亲手为国之重器打造最强“心脏”。

(责编:杨波、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