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多家视频网站会员密码造泄露 优酷等将积极排查

2016年12月25日16:0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家视频网站会员密码造泄露 优酷等将积极排查

  近日,有多名网友称自己的视频网站会员账号被盗。据记者搜索,发现共享网站上涉及的账户信息疑波及上万条。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了多家视频网站,优酷回复称:优酷内部绝对不会泄露用户信息,目前正在主动联系发布会员账号的网站,强令其删除,并追究责任。

  爱奇艺回应也称,“爱奇艺网站是不会泄露会员账号信息的。如果有用户反映类似问题的话,我们会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处理。”

  信息泄露事件频出

  会员信息安全问题事件近一年频繁爆出,2016年5月-11月,爱奇艺会员信息泄露就曾引发轩然大波,在百度搜索关键词,包括腾讯、乐视、搜狐在内视频网站的会员信息都有泄露。12月21日,青岛刘女士反映称,自己的会员账号和密码被盗,并公布在了网上。“从20日开始手机一直在收验证码,然后有个人还给我打电话说在网站上看见我的账号、密码了,问能不能借他用一下。”22日,微博大号“澳洲报姐”发文称,自己的优酷网账号密码泄露在其他网站上,一天之内有上百条登录和观看记录,且该账号绑定了支付宝,已严重威胁到个人信息安全。此外,记者在微博上输入关键字搜索时,也发现了大量被泄露的视频网站会员信息。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登录出售视频会员信息的网站上发现,公布出来的账号密码不仅被编辑成“账号密码免费共享最新更新2016第二百七十二期”集合,而且该网站还将“视频会员VIP账号共享”设置成一个专题,其中涉及优酷、爱奇艺、迅雷、乐视网等多家视频网站的会员账号信息。

  为什么会被泄露?

  一般来说,用户信息泄露的情况有几种可能:账号借给他人;多网站共用用户名和密码;黑客攻击;黑产业链售卖。由于不涉及到资金,所以用户对视频网站账号安全意识薄弱、密码简单、信息存留不全、注册门槛低、会主动分享。

  网站漏洞响应平台补天平台专家葛珅分析,类似这种网络平台的账号密码被盗现象存在已久。

  另据爱奇艺客服人员介绍说,用户账号密码被泄露有很多可能,在公共网络登录、使用与其他网站相同的注册账户及密码,或者下载使用非官方的爱奇艺软件,都有可能造成账号泄露。

  除此之外,也不排除用户使用wifi被黑客破解,用户输入密码被截取,更换环境,然后修改自己的账号密码。

  针对用户担心的内部信息泄露问题, 优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用户尽量不要多个网站使用同样的用户名和密码,且定时修改密码,注意自身信息安全。另外,记者也提醒网友在不同的网站最好使用不同的密码,避免黑客“撞库”猜到密码。

  网络监管防范待加强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5年,42.7%的中国网民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在安全事件中,电脑或手机中病毒或木马情况最为严重,发生率为24.2%,其次是账号或密码被盗,发生率为22.9%。这就意味着在中国6.88亿个网民中,1.57亿网民去年或曾遭盗号。盗号者为什么如此猖獗?打击盗号面临什么困境?

  在现实中,司法机关在打击盗号犯罪时面临多个难题。首先,网络犯罪案件中的电子证据往往很容易灭失;此外,网络黑客技术手段高超,IP地址无法追踪;其次,由于互联网特点,盗号犯罪往往是跨地域甚至分散在全国各地,传统的“网格式”地域管辖,地域之间的协作不畅,技术力量的不平衡,成为打击盗号犯罪的体制性障碍。对此,除了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监管之外,公安部门还应该迅速行成针对网络犯罪的专项小组,进行跨区域夸部门的协同。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