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苹果和诺基亚为专利问题再起纷争

鹦英
2016年12月24日18:47 |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和诺基亚为专利问题再起纷争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近日宣布,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对诺基亚提起一项反垄断诉讼,指控诺基亚“专利垄断”和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形成“专利操控实体”;与此同时,诺基亚也对苹果进行了反诉,指控苹果对其“核心专利”侵权。

  据报道,苹果在递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表示,诺基亚此前已经与苹果就相关专利达成和解协议,但诺基亚又将这些专利权转移至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形成的“专利操控实体”,此举使得诺基亚基于专利垄断地位可以获利。而且苹果表示,有证据显示,第三方企业Acacia Research已经挑起了多起专利侵权诉讼案件,先后向苹果公司发起过至少12次侵权诉讼。此外,Acacia Research也基于诺基亚和其他企业的专利,向苹果发起40多次侵权诉讼。苹果公司希望法庭能够认定这些专利诉讼目的非法、且频繁积极的诉讼做法属于违法行为。

  但诺基亚在反诉中表示,苹果公司没有按照之前的“和解协议”,向诺基亚支付有关专利的使用费用,而这些专利被苹果使用在了多个产品上,并且苹果在之前支付的专利费用中,还存在专利内容与所付费用不成比例的问题。

  市场分析师表示,苹果和诺基亚的此次纷争,更像是一次互相报复行动。早在2009年,诺基亚就因专利问题起诉苹果公司,但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苹果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专利使用费。随后,苹果在加利福尼亚州对诺基亚提起了报复性诉讼,指控诺基亚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形成“专利操控实体”,通过恶意专利诉讼来获取专利费用。苹果声称,涉及的第三方企业包括Acacia Research和Conversant Property Management公司,指控这些第三方企业与诺基亚公司“合谋”滥用核心标准专利权力(指滥用专利侵权诉讼)。在2011年,苹果和诺基亚再次因为专利纠纷闹上法庭,但最终还是达成了和解。

  据悉,诺基亚公司是同时在欧洲和美国地区对苹果提起反诉,指控苹果仍然在侵犯其专利权。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