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周鸿祎谈人才培养 鼓励大学生投身网络安全行业

2016年12月21日13: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鸿祎在西电谈人才培养 鼓励大学生投身网络安全行业

  12月19日下午,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网络安全专家大讲堂活动”中与高校学子面对面,畅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并号召广大学子投身网络安全行业,共同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

  周鸿祎非常看好网络安全行业的前景。他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可以说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网络大国,但还不是一个网络强国。下一个五年,中国要发展成为一个网络强国,这里面网络安全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但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非常稀缺。”周鸿祎说。

  图: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校的重视与支持,然而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特别是网络攻防人才上,很多高校还显得有些谨慎。周鸿祎说:“我们每年在高校做招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各学校都有计算机专业、通信专业,但要说我们专招网络攻防人才,甚至想和高校做一些网络攻防大赛,校方就会很谨慎,觉得这些人培养出来后有可能会流失,甚至从事黑色产业。”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攻防是个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需要真刀真枪去验证。研究网络攻防并不是要对别人搞网络攻击,而是守护国家网络安全、保卫各项基础设施的必要手段。周鸿祎建议:“要搞好网络安全一定要把年轻人发动起来,我们不能因为少数人掌握了技术做一些坏事就因噎废食。我们要光明正大地在学校、科研院校去培训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讲授网络安全课程。”

  “只有足够多的优秀年轻人来学习网络安全,中国才有机会在这一领域成为真正强大的国家。”周鸿祎说。

  对于高校学子来说,网络安全行业不仅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能给自身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风口。”周鸿祎说,“过去的网络安全人员是不被重视的,安全公司也做不大。但经过360这样的公司像鲇鱼一样在行业里发展了十年,目前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至少比以前提高了几十倍。未来五年,网络安全人员平均收入肯定会高过一般技术人员,这在全世界已经是一个趋势。”

  “从事网络安全行业,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特别想干这一行,是不是特别肯钻研,是不是特别愿意下功夫去学习。只要是,我们都欢迎大家投身到网络安全行业。既能自己有发展,也能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最后,周鸿祎在活动现场向所有学生建议。

  长期以来,360积极与高校合作培养网络安全人才。19日上午,360公司刚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协议,共建“西电-360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旨在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周鸿祎出任研究院院长。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