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坚决释放改革红利 西宁网约车细则被赞开明

2016年12月20日16:3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坚决释放改革红利 西宁网约车细则被赞开明

  日前,西宁市对外发布了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该细则要求网约车的车辆标准高于本市主流巡游车;车龄不超过3年且行驶里程不得超过6万公里;纯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车辆轴距须在2600毫米以上。在目前已经公布网约车细则的城市中,西宁是对网约车设置门槛最低、最宽松的几个城市之一,堪称全国开明典范。

  西宁的开明态度是当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宁市一直努力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打造西北改革高地,提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西宁的网约车细则符合当前“互联网+交通”的发展大趋势,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也为其他地区的网约车管理提供有益借鉴。

  树立网约车管理“西宁模式“

  在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出台了网约车细则,对网约车管理做出了要求。其中,对车辆和人员准入门槛的规定是最重要的内容。

  在车辆准入方面,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曾提出网约车车辆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排量要求为≧2.0L或1.8T等要求。

  相比这些地方,西宁对车辆的准入要求宽松得多。西宁要求,网约车的车辆标准高于本市主流巡游车;车龄不超过3年且行驶里程不得超过6万公里;纯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车辆轴距须在2600毫米以上。据了解,西宁市主流巡游车为捷达,制定这样的标准更加符合西宁实际。

  另外对于网约车驾驶员的要求,西宁的要求也很“亲民”,要求本地户口或者居住证。西宁的居住证办理条件不高,凭着身份证件等资料即可申请办理。

  西宁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西宁市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发展坚持市场化方向,对网约车数量不实行总量管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相信由市场调节运力规模,最终能够实现有序发展。

  “首先,网约车必须保证足够的布点密度才可能快速响应,而且网约车具有大量兼职的特点,不宜采取数量管控;其次,近二年多来互联网专车在我市发展的实践证明,专车数量在补贴刺激下一度达到高峰,但随着补贴的降低或取消,市场调节的作用逐步显现,运力已趋于稳定。” 西宁市交通运输局解释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渗透于交通领域,通过模式创新以及科技创新提升民众出行便捷度。相比于北上广深等城市,在网约车管理上,西宁显然创出了一种新颖的网约车管理模式,这一“西宁模式”尊重市场规律,是科技和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更加有利于新旧业态融合。

  积极拥抱互联网+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西宁市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成果引人注目。

  截至2015年末,西宁市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前一年清零,行政审批事项总精简率达到71.6%,成为西北省会城市中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另外西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十二五”期间新增市场主体6.5万户,是“十一五”末的1.8倍。

  2015年,西宁市编制《新一轮市场主体发展倍增计划(2015-2018)》,提出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激发百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尤其是西宁市提出抢抓“互联网+”机遇,密切关注跟踪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网络众包、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应用发展,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

  传统经济和“互联网+”紧密“相拥”,不仅带给市民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也为西宁市经济结构调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前三季度,西宁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6%,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93亿元,增长40%。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