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三季度并购降温 TMT占据并购行业主导

2016年12月20日08:2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TMT占据并购行业主导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中国企业并购案例数量在第三季度小幅下降,但由VC/PE支持并购的规模持续大增,投资方成并购重要推动力。并且,在并购的热点标的中,TMT行业占据主导。

  第三季度并购降温

  清科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413起,同比提高14.9%;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764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0,847.09亿元,同比上升36.9%,平均并购金额为6.15亿元。同时,2016年第三季度国内经济继续承压,国家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通过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整合流动,新兴产业巨头的行业布局也不断加快。但是,2016年下半年监管层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抑制投机“炒壳”行为,使《办法》成为史上最严的借壳新规。同时市场普遍认为,对于传统行业收购互联网金融、VR、游戏等新兴行业企业的交易行为,监管层在审核操作上也明显趋严,整体相较二季度,行业发展增速放缓。

  从具体行业来看,TMT并购持续活跃,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借壳、支付牌照等方式的并购助推金融并购规模登顶。从前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的行业分布来看,在23个细分行业中,TMT行业占到了6席,其他还包括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产、清洁技术等热门行业。其中,排名第一的互联网行业中,发生的并购案例为351例,占比14.5%,交易金额为1317.31亿人民币,占比12.1%,平均并购金额6.9亿元;排名第二的IT行业中,发生的并购案例为247例,占比10.5%,交易金额为559.02亿人民币,占比5.2%,平均并购金额2.97亿元。

  VC/PE支持并购规模持续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由VC/PE支持的并购规模持续大增。2012年-2016年前三季度,VC/PE支持企业并购的数量分别是208、446、972、1277、1477起,交易金额分别是343亿、2311亿、4589亿、5894元、7394亿人民币,但同比增长速度放缓。

  在今年前三季度VC/PE相关并购行业的分布中,TMT行业同样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23个细分行业中,TMT行业占到了6席。其中,排名第一的互联网行业中,发生的并购案例为293例,占比19.8%,交易金额为1192.35亿人民币,占比16.1%,平均并购金额8.06亿元;排名第二的IT行业中,发生的并购案例为171例,占比11.6%,交易金额为516.64亿人民币,占比7.0%,平均并购金额4.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较之整个中国企业并购的行业分布榜单,由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TMT细分行业的排名更加靠前,且更为集中。其他领域分布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名也相对靠前。

  (原标题:TMT占据并购行业主导)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