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出行谁是下一个“搅局者”?

2016年12月20日08:16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出行谁是下一个“搅局者”?

  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在传统出行方式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时,网约车、共享单车让人们的“行”变得更加便捷也更加环保。

  今年,移动出行领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让网约车获得了合法的身份;滴滴、优步、神州、首汽、摩拜和ofo单车等品牌“摩拳擦掌”;入局、携手、合并、大战……行业动作不断。移动出行市场的“大蛋糕”如何分配并未尘埃落定,谁将是移动出行领域下一个“搅局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滴滴优步合并,从“剑拔弩张”到“相亲相爱”

  今年,网约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争议、预测一直未停歇。就整个网约车市场而言,滴滴和优步占据着市场中的大部分资源,当二者结合的那一刻,业界犹如遭到了重磅“炸弹”。

  今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优步全球将持有滴滴出行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优步全球董事会。优步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合并引发市场关于垄断的言说。滴滴与优步有没有垄断市场?从“剑拔弩张”到“相亲相爱”,网约车两巨头的合作时机恰到好处:政策上,网约车合法化让它们正“春风得意”;资本上,虽双方都有强大的融资能力,但避免内耗成为双方共识。在记者看来,共享经济有两个角度,一个角度是不同行业间进行资源整合与重构,另一个角度是同一个行业间可以进行资源共享并巩固产业地位。滴滴与优步合作更多的是在于后者,并不能对整个产业链造成太大影响,毕竟神州租车、首汽租赁、易到等“搅局者”的到来,能够让市场板块越来越大。

  专家表示,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不意味着一定是垄断,只有拥有市场支配地位,并且滥用这种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才算垄断。目前,神州租车、易到、首汽等网约车公司正在不断进入市场,他们也不同程度地在制约着垄断局面进一步形成。

  接入12306,首汽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

  网约车火爆的状态换来的是传统出租车的寒冬,如何在寒冬中突破,找到新的出路,成为摆在传统出行企业面前的问题。首汽约车先发制人,成为移动出行领域里一支既传统又年轻的力量。

  随着网约车新政不断出台落实,移动出行领域正在从之前的拼补贴、拼市场份额,向着提供精细服务和比拼用户体验的阶段转型。如何让消费者既能体验到网约车的便捷,又能享受到传统出租车专业高品质的服务,成为移动出行领域亟须解决的问题。首汽约车的出现可以说填补了市场的空缺,凭借其国企背景和多年运营出租车的经验,正在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火车站一直是出行领域里的痛点,行李多时不方便坐地铁和公交,想打出租车却发现排队太长,有人揽客的却发现价格太黑……网约车的出现也未能解决火车站出行的难题: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网约车被禁止进入火车站、机场接送客人,即便是有司机“敢于”进场,也因为车站附近路况复杂而难以找到合适的上车点。针对这个看似无解的痛点,首汽约车日前与12306合作,打造“铁路网约车”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用户在12306应用上可以选择约车服务,填写上车时间、上车地点、下车地点,在火车到站后无需在车站再排队打车,就可以享受到价格透明、安全有保证的乘车服务。首汽约车与12306的合作将有望解决用户出行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未来,首汽约车还将进一步打通机场、高端酒店、商圈等服务场景,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携手首汽、滴滴和优信,大众搭上互联网“顺风车”

  当网约车公司间的竞争如火如荼的时候,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也不甘示弱,试图打开移动出行的新局面。

  在今年广州车展开幕前夕,中国大众汽车发布最新举措,与首汽、滴滴、优信三大国内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大众携手北京首汽集团,在需求日益旺盛的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建立合作机制;大众与滴滴出行建立了战略合作框架,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移动出行服务;大众还与优信携手合作,打造虚拟平台,在整个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全方位地服务消费者。

  目前来看,大众与滴滴、首汽的合作,主要是面向按需出行市场,网约车、分时租赁、拼车服务等是当前合作的着重点。但是,未来,合作或许更加深入,大众有自己更深远的布局。

  大众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大众不止做传统的业务,也要做可持续出行的提供者,大众要成为出行的提供者而不是供应商,这个定位是集团一大转变。与此类似,大众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也表示:“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我们正在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转型,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服务的提供者。”

  由此可见,大众希望顺势而为,搭乘互联网“顺风车”,改变原先只制造汽车的被动局面,在新的环境中发展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服务,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可持续移动出行方案的提供者转型,分享移动出行市场的“大蛋糕”。

  神州专车携手阿里,平台直连打造新服务

  2016年,神州专车和阿里巴巴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3月,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已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各方面推进合作。同时,神州专车、神州租车入驻阿里旅行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8月,阿里巴巴旗下的综合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阿里旅行宣布与神州专车实现平台互通系统直连,用户可在阿里旅行平台上直接使用神州专车的服务。

  在各大巨头纷纷布局移动出行市场的今天,神州专车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正在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通过平台互为开放、优势互补,为双方的用户带来更加便捷、丰富、优质的服务。据悉,这是神州专车首次与外部平台实现系统直连,借助合作神州专车将共享阿里巴巴的海量用户资源,成功拥有一个全新的流量入口。同时,借助阿里旅行、阿里金融等阿里生态服务链条,神州专车还可以实现对用户预订、支付、资金管理等多元化的用车服务需求的响应,并将用车服务场景直接延展到旅游出行领域。

  对于用户而言,神州专车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有效提升用车体验——用户可以任意选择阿里旅行App,或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App里的阿里旅行用车入口,一键预订神州专车的接送机、日常用车等用车服务。

  事实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平台直连只是神州专车和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开始,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时,双方就表示将致力于携手对汽车整车、零售、智能交通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革,重塑产业链及生态体系,那么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合作和新服务推向市场,搅动移动出行这“一池春水”。

  三度更名,叮叮约车携50亿元入局

  网约车合法后,各地纷纷出台了网约车管理细则,新细则或许对滴滴出行造成困扰,但却给“叮叮”带来了利好。

  10月,庞大集团叮叮约车与光大银行旗下光大金融租赁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向叮叮约车提供总额50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支持叮叮约车开拓网约车市场。

  事实上,在正式被命名为叮叮约车之前,它还曾有过两个“前身”:叮叮搭车及叮叮顺风车。今年4月,庞大集团首次推出旗下网约车软件叮叮搭车,旨在直接对接庞大集团数千家4S店及海量私家车资源;一个月后,叮叮搭车更名为叮叮顺风车。

  如今,庞大集团打造的叮叮约车是一个多元化的出行服务平台,下设旅游专线、网络租车、顺风车、城市专车、通勤班车、旅游房车、出租车、汽车保养、分时租赁、汽车电商等业务板块。在庞大集团资源的支撑下,叮叮约车相继在北京、沈阳、西安、唐山等数百座城市设立了出行服务分公司。

  叮叮约车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体现在它的自有车辆上。今年各地出台的细则中,对网约车归属地、司机户籍、车型轴距等多方面进行了限制,尤其对车型的限制立刻提高了入行门槛,而车辆来源正是庞大集团最突出的优势。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来自光大金融租赁的50亿元资金主要以购车为主。此外,庞大集团还认为,集团具备汽车维修、保养等方面的优势,而这一点是目前其他网约车平台无法比拟的。

  曾经的两度更名或许意味着一段时间中,叮叮约车在运营定位上摇摆不定。但今后,正如其广告语所说,“我的叮叮,我的出行新方式”,它或许会成为人们出行的新选择。

  橙黄大战,为了“蓝海”也为了绿色

  雾霾天频发,全社会都在提倡绿色出行,公共交通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公共的自行车更是以其环保、廉价、灵活的方式深受城市或校园短途出行者的青睐。在前几年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风光了一阵之后,去年以来,以摩拜(橙色单车)、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风靡了城市街头。

  与传统的公共自行车不同,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摆脱了停车桩的约束,也无需办理公交卡等,只需要拿手机扫码解锁,使用移动支付手段进行付费。这些举措大大方便了用户,因此,一推出便受到了出行者的普遍欢迎。

  当然欢迎这种绿色共享出行方式的还有很多人。从社会的角度看,绿色经济是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北京市为例,目前五环内自行车专用道超过700公里,自行车出行比例约为20%,政府鼓励发展公共自行车服务,近几年来每年约新增1万辆自行车,未来这一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从共享单车企业的角度看,在共享出行这一“蓝海”,他们完全可以分得一杯羹,况且竞争还能倒逼传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进一步改革,值得期待。

  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且在市场培育期占据有利位置,目前摩拜、ofo都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更轻型耐用的自行车、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以及与其他类别出行平台的紧密合作以打造出行方式无缝对接等等,共享单车正逐步完善。然而相对于汽车等,自行车领域进入门槛较低,而且加上火热的投资逐利,这一领域随时可能出现新的加入者,市场混战的风险不容忽视。当然,我们希望在政府的鼓励下,在参与者的良性竞争中,我们的出行者最终能获得优质的出行体验,为了蓝海市场,更为了绿色。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