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马化腾:推动共治模式 用大数据对抗黑产 

2016年12月1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孟哲)昨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公安部刑侦局、腾讯安全主办的“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大会”在北京举行。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希望将通过大数据与黑产对抗。运营商、银行、网络服务商等有大量数据的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与这些黑产分子对抗,并建议由国家牵头搭建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大家把各自的数据放心地放在里面进行处理。今天的网络对抗不是一方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应对的,腾讯希望以这种共治的方式,大家一起把能力贡献出来。有更多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为全球网络安全治理贡献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中国样本。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全社会的共同诉求。今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3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2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8.7亿元。马化腾表示,2016年即将过去,今年是整个网络安全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一年我们看到了执法机关、运营商、银行、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各界向电信网络诈骗等黑产犯罪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攻势,在跨境打击、行业联合、重点区域整治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在2016年协助警方破获多起特大案件:包括贵州1.17亿元特大诈骗案、“伏地虫”特大手机木马传播案、重庆1.1特大伪基站诈骗案等。在这一实践中,腾讯先后与公安、银行、运营商、其他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摸索出以数据为驱动,通过全行业联合、职能联动形成反诈骗闭环,利用生态的力量形成共抗黑产的“腾讯模式”。可以说,“腾讯模式”是对“共治模式”的初步探索。 

然而,从“协作”到更深层次、更系统、全面的“共治”过程中也存在困难。在大会的圆桌讨论中,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知道创宇CEO赵伟就反电信网络诈骗中的技术对抗、跨界合作、数据分享等难点发表了看法:一方面,网络技术的更新带动着网络空间违法犯罪的快速发展与持续变异;而另一方面,相应的法律法规却需要长时间的酝酿才会出台。网络空间中出现的法治“模糊地带”,甚至“空白地带”,除了在立法层面上需要被重视之外,更需要全行业联合共治。

在反诈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上,腾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成立腾讯守护者计划公益平台和专注于大数据在反诈骗运用和技术创新的研究机构——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实验室,推出依托腾讯手机管家大数据技术支持的伪基站实时监测系统——“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和“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两款大数据反诈骗产品,有效助力公安部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而腾讯未来也将加速三大转变,持续向行业输出安全能力:一方面,将腾讯云的未来战略升级为探索云上生态安全,并开放安全技术能力给第三方公信平台,实现云生态全面开放;另一方面,从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抓起,将单纯反诈骗升级为依托社会共治模式的全面对抗黑产;除此之外,腾讯还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共治模式”的进程。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