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如果人工智能取代77%的工作

2016年12月14日08:2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果人工智能取代77%的工作

   近期,美国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CEO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写信,建议他不要忽略人工智能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并提醒他中国已经加入到人工智能的全球竞争中,且实力不容小觑。

   的确,跟前几次科技浪潮的跟随者角色不同,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企业罕见地站到了第一阵营。讯飞、百度、搜狗、淘宝,这些国人熟悉的名字背后都有人工智能的支持。

   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现有劳动生产力素质、产业结构、就业形势形成了巨大冲击。例如,讯飞跟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在江苏、湖南等地的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中,机器只要学习500份专家改过的卷子,就可以为其他几十万份卷子评分;在法院系统学习了最高法院科技法庭的司法大数据后,就可以对一线法官的判案提供参考意见。

   基本上,人工智能学习顶尖专家知识以后,就能达到一流专家水平,从而超过90%的普通专业人。因此,《科学》杂志判断,到2045年,全球50%的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而在中国这个数据是77%。也就是说,30年之内,我国每4个工作中至少有3个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翻译、速记、人工客服等直接输入输出信息的工作多半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工程师、教师、医生等需要经验、判断、天赋的工作会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提高效率。

   人工智能将分担人类的劳动,让人类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加广阔的创新创意活动中去。这是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也是人力资源升级的倒逼机制,必须要尽快适应。

   今年的G20杭州峰会已经将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重点议题。峰会前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点名人工智能,认为其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我们如果能抓住人工智能产业机遇,将会在全球的价值链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为劳动者,我们也必须尽快找到自己胜过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而不是成为科技前进的看客。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