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诺基亚手机回归能再现辉煌吗

2016年12月08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诺基亚手机回归能再现辉煌吗

  诺基亚品牌信心百倍地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但道路却并不平坦。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红利期已过,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趋缓;中国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在高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全面快速增长,对国际品牌形成巨大冲击。这一系列现实,再加上之前摩托罗拉重回智能手机市场波澜不惊的表现,都让诺基亚的此次回归恐难再现昔日的辉煌

  芬兰公司HMD(诺基亚手机与平板电脑品牌拥有者)近日宣布,将携诺基亚品牌重返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款产品将于2017年上半年发布,搭载安卓操作系统,定位中端市场。

  很多手机用户的第一部手机大多是诺基亚的,所以对这个品牌有着一定的品牌情结。来自北欧芬兰的诺基亚,是当之无愧的2G时代手机霸主,曾连续15年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直至2012年才被三星超越。此次诺基亚重回智能手机市场,能否再现当初辉煌?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很难。

  首先,智能手机市场红利期已过,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趋缓。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的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达14.5亿部,较2015年仅增长0.6%。虽然增长幅度仍为正数,但远远不及2015年10.4%的增长率。在此大背景下,连智能手机时代的开创者苹果,都出现了销量、营收、利润均下滑的情况。

  其次,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品牌表现并不出色。尽管贵为功能机时代的霸主,但在智能手机时代,诺基亚创新不力、面对移动互联网转型缓慢等缺陷被人诟病。这些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的惨淡经营也可看出。2013年,微软斥资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获得了诺基亚手机品牌长达10年的使用权,直至2024年。但就在去年,微软宣布放弃诺基亚品牌,潜台词是“手机不玩了,收购来的诺基亚品牌没用”。

  再次,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中国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在高中低端市场全面快速增长,对国际品牌形成巨大冲击。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厂商华为、OPPO、vivo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中合计共占约21%,是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中销量上涨的,而三星和苹果均出现市场份额下滑。华为、OPPO和vivo在中高端市场,小米、乐视、360、魅族等在中低端市场,均已形成很强的竞争能力,并在印度、印尼、泰国、俄罗斯、西欧市场全面开花。这使得即将面世的诺基亚智能手机,无论定位在哪个市场区间都会面临中国厂商的强劲阻击。另外,诺基亚手机依然采用安卓生态系统,很难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况且,摩托罗拉重回智能手机市场波澜不惊的表现,更是诺基亚的前车之鉴。摩托罗拉也曾在功能机时代风光一时,但被谷歌2011年以125亿美元高价收购后很难再现辉煌,最终于2014年以29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联想。联想接手摩托罗拉后,曾经信心百倍,欲借摩托罗拉品牌和专利储备进军全球前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但效果并不理想。最新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联想已跌出智能手机市场全球前十。

  “数十年来,诺基亚始终是全球最受认可的品牌,把这个品牌重新介绍给智能手机用户,是我们的责任和愿望。”HMD公司表示,将开发一系列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产品,并将关注重点放在创新、质量和体验上。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诺基亚重归智能手机市场恐难现昔日辉煌。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