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规实施直播平台不能再“任性” 网友可随时举报

记者 杨虞波罗
2016年12月0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16年,网络直播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高达3.2亿。数据显示,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到2020年预估将达6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造成了网络直播行业鱼龙混杂,部分直播平台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网络直播行业亟待管理与规范。

2016年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今天起正式开始施行。

对于直播新规的实施,人民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个直播平台的负责人,这些直播平台均表示,将贯穿《规定》的相关要求,做好直播内容的审核把关工作,同时,网友如果发现直播平台有违规现象,可进行举报,部分直播平台已经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

直播不能再“任性” 需确保内容真实准确

《规定》要求直播平台和直播发布者都必须依法拥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要求最大限度的在新闻生产端口上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和公众的知情权,最大限度的遏制新闻侵权和虚假新闻的不良影响。

对于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服务的平台,应当设立总编辑,把控新闻直播平台内容的采编和发布,同时确保转载新闻信息的真实准确。

快手CEO宿华表示,快手已新成立专门工作组,专门负责加强对新型有害信息的研究和分析,通过技术和大数据建立样本数据库,做到及时认知、发现和处理各类新型有害信息。另外,快手将不鼓励个人在平台发布慈善募捐类短视频、直播,取得相关资质的慈善机构若要在平台上发布视频,必须提供合法有效的资质。对于视频中存在发放钱财行为,严格审核,对于不正当吸粉、炒作行为及时制止。除了慈善类直播,平台已收紧了此前曾引发争议的相关内容的审核尺度。

熊猫直播方面称,将重点加强对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监管,从着装、言论、动作三方面具体落实行为规范。

平台是第一责任人 网友发现违规内容可随时举报

《规定》中要求直播平台需要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管理人员。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和信息安全制度。完善“夜班巡查”与“应急处置”管理措施。加强“即时阻断互联网直播”的能力,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根据内容类别和用户规模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直播的内容加注或播报平台标示信息,已达到能够溯源的效果。对直播内容和发布日志保存不少于60日,建立技术上的全面存储功能。建立投诉举报入口,方便全社会对直播内容的投诉和举报。

普通网络直播用户按照“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原则,以自己移动电话号码等方式进行认证。网络主播按照身份证件、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进行认证。

斗鱼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斗鱼有一支300多人的审查队伍每天24小时针对斗鱼平台上的所有直播内容进行监管审查,并引入互联网行业先进的自动鉴别内容系统,利用机器过滤并监测平台内容,系统会自动判别可能出现的风险,在经过分析后进行预警。所有直播频道都已按照播出内容进行分级管理,并对风险等级较高的栏目制定各项预警措施、提高巡查频率,确保有突发事件即时处理。斗鱼专门设有存储设备对于内容进行不少于六十日的保存。此外。目前斗鱼正在和武汉公安的网安支队合作建立网络警务室,完成后民警24小时驻点,将对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打击,亦将有利于直播内容管理和监控。未来斗鱼还想继续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之间的联动合作。

快手CEO宿华介绍到,快手将成立不良信息监督委员会。委员会由快手官方和社区委员组成,成员包括已获得快手官方身份证认证的用户、专家学者、邀请的行业机构等。快手社区自律委员会还同时公布了委员轮换机制及《快手社区制度(试行)》,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外,快手将进一步完善举报受理机制。设立举报专线电话,优化“一键举报”,增加客服人员,加快受理反馈速度,更及时解决举报用户的各类诉求。同时,加强北京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对接工作,建立绿色处理通道,一旦接到举报中心转发举报,快手客服团队将“一票否决”,关号停服。

虎牙直播内容监制负责人称,平台有设立“内容安全中心”,其主要职责是平台内容监控,负责7X24小时对线上内容进行不间断的审核管理,并有专人对系统进行维护。所有审核员都将进行新人培训与岗中培训。内容审查将通过机器拦截、后端监控、专项监控、特征监控、尺度强化、信息挖掘等手段进行。

熊猫直播方面表示,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房间举报、QQ群、举报邮箱、联系客服4种方式进行有奖举报。

互联网信用纳入到网络直播治理

《规定》首次将互联网信用纳入到网络直播治理中来,对今后其他互联网领域法治建设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将网络主播的信用等级与平台对其的管理和服务直接挂钩。明文要求建立失信主播的“黑名单”制度。鼓励建立网络直播全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服务标准。

斗鱼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采用主播身份证加银行卡双重认证机制,此外,斗鱼对主播实行扣分管理办法,对所有主播执行驾照模式的量化计分扣分管理方式。斗鱼主播管理办法详细列举了平台禁止的所有言行,并做了相应的量化规范,对主播着装甚至做出了细化到厘米为单位的要求,以供主播对照执行。此外,除了平台通用的要求,斗鱼根据游戏、户外、金融、数码等各种不同直播板块的特点都制定有专门的管理办法。

熊猫直播方面称,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对于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平台制度的主播,熊猫直播将及时上报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于已纳入黑名单的主播,禁止其再次申请主播。

虎牙直播内容监制负责人介绍到,平台主播开播将全面实行实名制,未通过实名认证的主播将无法使用开播功能。此外,将设置有奖举报机制,健全监管体系,修订虎牙平台运营规则,建立违规通报机制。

《规定》的实施,为网络直播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流”,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对于各个直播平台来说,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对所有参与者都是好事。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