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供需缺口高达95%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亟需重视

2016年11月29日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供需缺口高达95%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亟需重视

  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而总需求量超过70万人,人才缺口高达95%。市场上各大公司求贤若渴,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已迫在眉睫。

  由于网络安全行业非常强调动手能力,讲究人与人的技术对抗,大学校园内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机会与条件,难以培养出具备实战对抗能力的安全人才。很多名校毕业的学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往往不及一些没有正式学历的员工,很多知识都要从头学起。据估算,1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成本约为46万美金,这样高的成本也阻碍了人才培养的数量。

  在我国最新颁布的《网络安全法》中,“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经被置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法律明确提出,“支持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保护能力”。

  我国网络安全人才供需失衡

  据调查,美、英、德、法等8个国家共71%的企业都表示,由于人才匮乏,每年都会遭到网络攻击而产生经济损失。高校安全人才培养离不开各界支持。360很早就开始了在这方面的努力,输出网络安全精英人才,输出网络安全科研成果,输出高校优秀安全项目,打造中国第一网络安全校企产学研创新平台。目前与360合作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

  今年9月,360公司与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在武汉市成立和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研究院,强强联合,紧密协作,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研究机构,形成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的高地。

  此外,《网络安全法》明确提出了“开展网络安全认证、检测、风险评估等活动,向社会发布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网络安全信息,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这一规定也会让那些致力于识别计算机系统或网络系统中安全漏洞的“白帽子”的合法权益得到相应的保护。

  相对于黑客数量,目前我国“白帽子”的数量相距很大,很多有技术的人没有把技术用在正途上。“善恶一念间。只要建立正向循环,加大人才投入,同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那么就可以有效地打击网络黑色产业。”周鸿祎说。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