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36城公交卡体验调查报告:办卡容易退卡难

2016年11月25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6城公交卡体验调查报告:办卡容易退卡难

   公交出行绿色环保价格实惠,但长期以来,一些城市在办理、退还公交卡服务过程中,以押金、工本费、服务费、折旧费等形式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有的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有的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屡遭诟病。昨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困扰消费者。

   押金数额差异大

   今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集中整治公共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其中针对公共交通企业,明确要求10月底前对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以及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等问题进行整治。

   体验员发现,多数城市办理公交卡需收取押金,不同城市间金额差异较大,押金数额设定缺乏合理依据。36个城市中,除拉萨外,其他城市均收取一定费用。一些城市收取押金,数额在10到30元不等;一些城市还在办卡或退卡过程中收取工本费,数额6到15元不等。从本市情况看,自全面推广使用市政公交一卡通以来,始终有不少市民对20元的押金感到不解。据了解,审计部门此前曾对一卡通的成本及押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每张市政交通卡的成本为20.5333元,主要包含采购成本、注册用软硬件系统及相关费用、发行费用等。

   “部分受访者向我们表示押金收费过高,当公交卡遗失或因故折损后,押金很难赎回。”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结果,绝大多数受访者希望“不收取押金”或“适当收取并可以退还押金”。而对于押金收取额度,选择支持5至10元区间的比例最高。

   办卡退卡限制多

   调查报告显示,少数城市办卡、退卡服务限制条件多。在受理公交卡办卡业务后,个别城市不能即时发卡,如呼和浩特市体验员申请办卡7天之后才能取卡。部分城市办卡后不让随时退卡,如海口、兰州、南宁和呼和浩特等地办卡后不能立即退卡,南宁须等到3个月后才能退卡,还要求退卡前至少划卡消费3次;海口、兰州、呼和浩特须等到半年后才能退卡。

   体验员拿着完好的公交卡体验退卡服务时发现,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押金、余额均可退;重庆、哈尔滨、杭州等城市余额可退,但只可退部分押金;青岛、长春、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押金不退,只退余额,个别城市甚至在退卡时另收3元手续费。对于卡号完整但卡片破损的公交卡,多数城市押金分文不退。

   “部分城市对公交卡充值金额设定额度限定,如充值金额须在20元、50元以上或者是10元的整数倍等,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

   退卡网点数量少

   想要办卡很方便,可一旦要退卡,就常遇上网点数量少、位置难找等问题。中消协介绍,按照《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发卡机构办理赎回业务的网点数应当不低于办理发行销售业务网点数的70%。不过,许多城市的退卡网点数量并没有达到这个要求。

   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公交一卡通官网了解到,仅从城六区范围看,发卡/充值网点有442个,而退卡/退资网点只有102个左右,仅为发卡网点数量的两成多。多数受访者表示,希望公交服务企业增加退卡服务网点或业务受理渠道,而不应将退卡服务仅限定在少数几个服务网点。

   此外,消费者希望公交卡实现功能多样化。除了基本的城市公交、地铁出行支付功能外,公交卡若能附加其他消费支付功能就更加方便。受访者主要希望增加出租车出行结算支付以及电子快捷支付等功能,让城市交通出行真正实现“一卡通”。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支持公交卡实名制。对于反对实名制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卡片丢失后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露,且补办程序太麻烦。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