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苹果发布电池有条件免费更换计划 消费者质疑无诚意

贺威通 周益帆
2016年11月23日08:2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发布电池有条件免费更换计划 消费者质疑无诚意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苹果手机自动关机一事,昨天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发布iPhone 6s 意外关机问题计划,称符合条件的可免费更换电池,但不少用户表示,此前因手机关机问题,已经做过检测,技术人员说电池没问题,也就是说无法免费更换。如今突然通知更换电池,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是否缺乏诚意?

  昨天(21日)北京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气温骤降,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店却人头涌动、十分热闹,不少苹果6S手机用户因为自动关机问题前来咨询、检测。

  从本月初开始,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的苹果6S在电量充足情况下,频频自动关机。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分别给苹果(中国)有限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发函,希望苹果方面就自动关机问题作出答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17号时称:“对于目前部分已投诉的消费者,苹果公司承诺将采取更换电池等方式保障消费者正常使用。”但这个说法曾被苹果直营店及热线客服人员否认:“除非苹果官方网站有相关说明或执行计划,才可以免费更换。”

  终于在昨天,苹果(中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对iPhone 6s意外关机作出了答复:称启动iPhone 6s 意外关机问题计划,符合条件可免费换电池。苹果公司客服表示:“现在苹果针对苹果6S意外关机,有这样的计划,生产日期在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设备,查看序列号符合免费更换条件,要带上购买凭证、机打发票、包装、三保卡,会给你免费更换。”

  苹果直营店工作人员称,不在序列号范围内出现问题的手机,仍需要付费。不过,这并不是这一计划最令消费者失望的地方。在计划公布之后,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称自己已经前往苹果店做过检测,被告知电池没有问题。

  北京西单大悦城苹果店前来反映问题的用户:我检测说电池没有问题,这几天自动关机的频率太高了,两天前来检测的。

  工程人员:那你找我干嘛?

  用户:找你帮我解决问题。

  工程人员:你找经理就完了。

  上海苍先生面临同样问题,他说据他了解在维权QQ群里,至少还有五六千维权者,有类似困扰,“我上个月去检测过,之前检测他们说电池没有问题,今天又突然说换电池,这我就不懂为什么这么搞了。群里大概有五六千个维权者,所有人(维权者)都说电池没有问题。”

  如果不是电池出了问题,为何还会自动关机?记者今天就此问题再次询问多位苹果直营店工作人员,对方仅仅承认确实在去年9月份、10月份生产、有一定序列号的设备电池会出现问题,并没有安全性考虑,只是会自动关机。至于问题原因,对方一直没有正面回答。同样苹果客服也表示无法回答。

  客服:符合更换条件九月到十月的设备。

  记者:如果超过了呢?

  客服:你要去问技术人员,是他要检测你的设备序列号,我这边没办法答复。

  记者:这是什么原因关机?

  客服:我不知道,所以才出了这个计划。

  记者:你们也没有搞懂?

  客服:对。

  此外,计划中也未提及部分iPhone6自动关机的解决方案。苹果公司的态度和解决方案,在消费者们看来治标不治本。

  苍先生表示,好多人不相信换电池能解决问题,因为没有公布什么原因,万一电池换,只是治标不治本,以后还出现这些问题,“(我们)有些担忧,感觉他们(苹果公司)有点不想把事情扩大化。比如九月份、十月份正好是刚刚过保的一批,这些人把电池换了,没过保的人,不在九月份、十月份,他们都在保,拿过去苹果公司也会给换电池,所以说他们达到了所有人换电池的目的,又没有把所有问题公布。哪些批次,承认(有问题)的话肯定对他们品牌有影响。”

  从最初否认固件存在问题,到否认有电池更换计划,再到如今有条件的部分免费更换电池,遭遇苹果“电池门”的消费者们还有多少曲折路要走?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