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改变“医”食住行

柴燕菲 赵晔娇 梅芳燕
2016年11月19日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改变“医”食住行

互联网改变“医”食住行

  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 赵晔娇 摄

  中新网乌镇11月18日电(柴燕菲 赵晔娇 梅芳燕)互联网和科技进步正引发人们的生活方式变革。16-18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企业家代表共话互联网改变“医”食住行。

  改变医疗:智慧医疗大应用

  智慧医疗正让更多的人受益。如今,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发起实时问诊,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和远程看病等,这是中国“互联网+”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推进给老百姓带来的福祉之一。

  如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其通过“互联网+医疗”,已连接全国2400多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和7200组专家团队,为患者提供精准预约、在线诊疗和远程会诊等服务,这也使得优质医疗资源可以下沉到农村及偏远地区。

  据与会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介绍,江苏省和福建省,南京市、常州市、福州市和厦门市已启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的国家试点工程,探索催生更多健康的新业态、新模式,惠及更多老百姓。

  “疫情信息从基层发现,到国家疾控中心CD接报,时间从5天缩短到4个小时,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李斌指出。

  “除了重大疾病,中国慢性病占到死亡率的85%,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精准医疗提供了日积月累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又助力精准医疗的发展,最后能够帮助实现精准医疗的目的,来支撑‘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在会上表示。

  改变饮食:大数据算法匹配需求

  民以食为天,“互联网+饮食”催生出了各种吃喝玩乐法,大数据的算法活跃其中,服务老百姓各式各样的消费升级需求。

  “科技帮中国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美团点评CEO王兴说。据了解,每年约有2.2亿人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平台上消费,其中在外卖服务方面,该公司每天有十几万名骑手送700万个订单,平均28分钟内送达。

  “这需要利用大数据收集技术、机器学习的算法去调度、去匹配消费需求和配送骑手,这里有很多研发和复杂科技,最终让消费者获得方便。”王兴说。

  如其所说,如今“互联网+饮食”,拉进了食客与美食间的距离,也嫁接了供求双方。如浙江丽水产的新鲜果蔬等土特产,三天内就能送达非偏远地区的消费者手中。

  依托互联网,农业还和旅游挂钩。如浙江省临安太阳镇的“太阳公社”,其有机农业和生态养殖的方式不仅获得了城市食客们的欢迎,还因为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引来亲子农家乐热等。

  由互联网驱动的饮食行业,正沿着消费升级和“跨界”的道路愈走愈远。

  改变居住:移动互联让户户相连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居住选择也变得更加多样与“时髦”。

  “互联网让生活更方便,同时也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小微商家能够利用平台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更好把握机会。”58集团CEO姚劲波在会上说。

  过去,58同城专注提供非标准化的本地服务,涉及租房、招聘、二手车和搬家等。去年,其斥资2.67亿美元并购了安居客,转型为一个提供标准化上门服务的平台,并于今年推出基于全场景五维算法的“云库3.0”系统。

  “我们可以以多维度算法解析出完整的用户行为,形成最全面的需求图谱,达到供需双方最精确的匹配,为安居客业务领域探索带来多元化解决方案。”姚劲波说。

  除了行业大咖,各种围绕“互联网+居住”的创业行为也“全面开花”。如“朋友家”APP在探寻中国的Airbnb模式,提供C2C个人房源共享及B2C的房源服务。其一方面将个人闲置房屋上网,面向租客提供短租服务,另一方面,聚集一批民宿主人在其平台上寻求与租客的供需对接。据悉,目前该平台已有40万用户,给消费者提供了高端民宿近5000家。

  “依托互联网,我们给消费者提供居住的个性化体验。”“朋友家”APP联合创始人吴培锋说。

  改变出行:智慧大脑行动随心

  出行方便不堵车,安全驾驶不伤人,这是人们关乎出行的两点最朴素的追求。在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加码之下,这些期许将逐渐成为现实。

  “利用移动互联网,公共自行车服务可以变得更加方便,灵活地完成短途出行通行和代步的需求。”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会上说。

  摩拜的名字来自于mobike,指通过移动互联的方式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对比传统的公共自行车服务,mobike结合了互联网科技,其车身锁内集成了嵌入式芯片,GPS模块和SIM卡,可随时监控自行车在路上的方位。目前,摩拜自行车已推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等地。

  此外,在大会的“互联网+出行”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介绍,百度无人车在美国获得了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实验牌照,这两天一共有18辆百度无人车在乌镇或静态展出或上路,其车辆识别准确率达10.13%,精度达到厘米级。

  据介绍,这种精度来自于百度汽车大脑,其根据百度高精地图技术和智能感知技术进行智能控制,通过感知道路环境信息,完成最优路径规划和大数据分析,预测车辆和行人的行为并做出决策。在紧急情况下,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还会立即制动,从看到情况到做出反应,用时只有0.1-0.2秒。

  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认为,无人车未来的安全性有望达到人类驾驶员的100倍。(完)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