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格力电器终止收购珠海银隆

许晟
2016年11月18日17: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格力电器终止收购珠海银隆

  格力电器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获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决定终止交易,鉴于此,格力电器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收购一事尘埃落定。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从开始就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今年8月,格力电器发布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使其成为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

  据公司公告,珠海银隆是进行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型新能源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纯电动客车1518台,产销率99.28%,实现营业收入24.84亿元。

  收购可以使格力电器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格力电器更看重的似乎是电池技术。今年8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媒体说明会上称,本次收购看重的是珠海银隆新能源技术,并不主要是为了造车,格力电器发展需要电池技术。

  但收购方案发布之初就受到多方质疑,不少投资者认为珠海银隆的估值过高,格力电器增发的价格偏低,可能摊薄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当时,格力电器给出的收购价格为130亿元,不少投资者给出的估值是50亿元左右。

  股东大会上对收购方案的投票表决结果,使收购事宜变得不确定。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表决的议案中,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的议案获得通过,但也有其他涉及本次收购的议案未获通过。

  因交易存在不确定性,格力电器于10月31日开始停牌。

  但此时,格力电器仍希望优化方案推进收购。11月8日,格力电器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时表示,拟继续推进收购事宜,并对相关方案进行优化和调整,拟调减或取消配套募集资金,并对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定价基准日进行相应调整。

  从16日晚间的公告看,珠海银隆显然对调整后的收购方案不满意,而格力电器也未再强求,做出了终止收购的决定,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在17日复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