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杨元庆:智能终端和云完美结合 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

2016年11月1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孟哲)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把智能终端和云完美结合起来,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

杨元庆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将无处不在,基于大数据的自我学习能力,会让智能终端越来越聪明。智能终端从今天非常有限的种类,个人电脑、手机、智能电视,将扩展到人们身边的所有设备,无论是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摄像头、汽车、机床等等,都将具备计算存储和网络的能力,模块化。

同时,辅之以温度、湿度、距离、激光、红外、颜色等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可以不断感知周围的环境,在云端汇聚成几何级增长的海量数据,并通过算法不断演进,在云上形成新的认识。在云平台上随着算法的改进,人工智能将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去记忆、学习、分析这些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各种智能终端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判断力。

第二,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更加自然,设备会越来越懂你。随着计算机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的方面的进步,人机交互的形态将会被重新改写,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了,而是可以听、说、看、写,具有越来越多的自然交互能力,是一个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小伙伴。

第三,在人工智能加上互联网的驱动下,各行各业都将会越来越服务化。不管是硬件厂商还是服务厂商,都在整合设备、云和服务来给用户提供集成式的创新。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客户选择一款产品,不仅是看这个产品的本身,更是看产品所连接的服务。没有内容、没有服务的话,设备就是苍白的。设备加上人工智能、加上服务,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势所趋,云服务,这才是智能终端的未来。

第四,智能设备越来越多,它们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应用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重要。因此希望产业里面能够制定出协议、规范、标准,使得更多的厂商能够参与进来,进行开放式的创新。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