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电商应与传统商务对接

2016年11月17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作为一个只存在于中国的活动,“光棍节”(11月11日)已经远远超越了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而且“双十一”每年都打破纪录,在消费者纷纷抢购低价商品之际,阿里巴巴也将连续第7年实现迅猛增长。

  路透社报道,德勤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近日联合发布报告称,相对欧美两大发达地区不足5%的低增长率,中国零售市场更具强劲活力和增长潜力,有望在201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德勤认为,持续上升的网购用户数量和不断提高的购买力是推动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如此的高速增长也说明了零售网络化已经成为全球零售市场的主要趋势之一。报告称,中国零售业消费市场体量巨大,凭借维持多年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占全球市场的比重更有望突破50%,成为全球零售市场的关键增长动力。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早前发文称,消费正在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未来,中国甚至是全球的经济增长都将依赖中国的消费者。

  但是另一方面,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刊文称,有迹象显示,中国的城市消费者开始趋于理性,只买值得买和需要买的物品。消费者们认识到尽管“双十一”确实有很多优惠和折扣,但也在无形中加重自己的负担。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网购以“低廉”和“便捷”为武器俘获了消费者。而创造众多就业岗位的传统型零售业却因高端商品的销售低迷处境困难。电商近年来保持30%的增速,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实体店的衰退:马来西亚大型百货店百盛商业集团出售了经营低迷的北京的商业设施。此外,伊藤洋华堂也在缩小北京的店铺网。餐饮巨头美国百胜餐饮集团剥离了中国业务。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商务能否一直推动整体的消费?

  

  受访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今年“双十一”的交易额达到了1207亿元,数量不小。作为中国电商的一次标志性“节日”,“双十一”对于国内的电子商务有极好的促进作用和标杆意义。目前来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形势非常好,究其原因,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电子商务在国内商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它能实现资源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同时拥有物美价廉、选择多样化等优点。这是一种新的业态,其背后承载着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对消费便利的渴望。另一方面,是因为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零售业的替代。透过1207亿元销售额,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被激发出的新需求,同时也看到电子商务正在替代传统商业、零售业的一部分需求。这种替代有正面的、理性的替代,也有非理性的替代。传统的商业与零售业大多拥有实体店,这些传统实体店依然有存在的价值,不能认为可以被电子商务完全替代。比如,在用户体验上,购买衣服需要现场试穿,其中的视觉和感觉是电子商务目前暂时难以实现的。我希望电子商务与实体店之间各有侧重、良性竞争,同时相互协调发展、良性互动。

  未来,中国电商很可能进一步走向世界,“双十一”作为中国电商的标志性活动可以成为这样的窗口。但是对于电子商务而言,更为重要的是非“双十一”时期的日常发展,如何做到在日常时期也能保证商品的品质、服务的质量以及物美价廉,这些方面还有许多文章可做。24小时内的购物活动是短暂的,但这种非常态运作却可以促进平时的电子商务发展。比如利用大数据对“双十一”的购物趋势、消费者倾向、购买信息等内容进行分析,对于国内消费结构调整是一个有力参考。中国电商走向世界,应当是整体商品品质、服务质量的提高,“双十一”是一个窗口。

  电子商务的未来,不应当完全替代传统的零售业。尽管从目前来看,电子商务正在逐渐替代传统商业、零售业的部分功能,但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和传统零售业的成熟,二者应该是对接互补的关系而非你死我活的完全竞争关系。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建立在传统批发零售业并不发达的基础上,而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电子商务不如中国发达,他们的移动支付、网购数额都不及中国,但是他们的传统商业、零售业发展完善,在实体商店中就能实现便利和多样化的需求。未来,中国的实体经济首先要开拓不适宜电商涉足的行业,比如生鲜产品、高体验性商品以及与服务结合紧密的商品。更重要的是传统商业与电商进行合作,双方对接协调,实现基本功能和附加功能的配合服务。

  (陈正煜采访整理)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