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金融 大数据要用好

2016年11月17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宋敏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一定是用互联网手段来分析数据,提炼有效信息并分析,从而更好地对风险和信用进行度量和管理

  

  这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很多乱象,比如不少P2P平台发生问题。我认为,这些乱象背后的互联网金融,并不是真正的金融创新。因为这些金融诈骗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现在无非是因为互联网的出现扩大了影响。

  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呢?用互联网手段来分析数据,提炼有效信息并分析,从而更好地对风险和信用进行度量和管理,这才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现在来看,一些中小财富家庭,尽管信用良好,但是传统金融体系没有在他们身上花时间,没有挖掘出他们的信用,也就没有开发出发展的空间。

  此外,一些不法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仅没有使用这些先进技术,还把诈骗手段移到互联网平台上,这就产生了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乱象。

  相对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监管是新的课题。因为互联网技术可以跨越时空限制,这也带来了本质上的系统性问题。原来民间融资欺诈可能是区域性、局域性的,互联网容易将其放大。因此,必须有良性的机制和规范来进行监管,不能听之任之,否则出问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会越来越多。

  监管互联网金融,假如按照看银行报表、去银行查账目的传统方式,必然会力不从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监管时必须更多依托互联网技术,如通过大数据及时追踪信息和资金流向等。

  同时,监管部门也可以利用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力量。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有很多公司会收集行业企业信息进行评估,比如说网贷之家、360金融等等。监管部门如果与他们合作,而不是自己面向所有的互联网公司,监管可能会更有效。

  此外就是行业自律,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也会产生积极作用。其实行业里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希望被监管的,这样才能把他们的优势显现出来。

  (本报记者 潘俊强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10 版)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