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IPv6用户仅千分之三 落后于印度和越南

许青青
2016年11月14日1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IPv6用户仅千分之三 落后于印度和越南

  中新网广州11月14日电 (许青青)国家发改委“面向‘互联网+’的广电IPv6云资源交换中心”项目14日在广州启动。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的IPv6用户在世界仅排第50位,甚至落后于印度、越南,国内只有千分之三用户可以用IPv6。

  据了解,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6的缩写,其中Internet 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IPv4地址没了,谁能顶得住呢?互联网地址需求继续增加,自2015年起IPv4地址全面枯竭,在中国一个地址一年租用要50-100元,影响发展。”在今天的启动会议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用一连串数字形象地介绍IPv6发展新趋势,“IPv6性能优于IPv4,有每个用户一个地址、最短路径、无时延等特点,到今年9月,全球IPv6流量已占全网总流量15%,美国IPv6用户占全网用户比例46%。”

  据了解,“面向互联网+的广电IPv6云资源交换中心”系2016年“互联网+”重大工程专项项目,由广东省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目前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广东省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江山介绍,该项目将构建IPv6云资源池、地址转换云,完成网络改造升级,确立家庭智能网关终端战略,未来将以内容带流量,以运营促过度,发展IPv6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去年已在佛山进行了IPv6试点,从云、管、端、营全体系打通了广电IPv6运营链条。今年6月有线无线融合网江门试点完成了IPv6的部署。未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广电行业IPv6演进的标准规范,使广播电视网络从应用、平台、网络、终端具备向下一代互联网进行迁移的条件,破解广电互联网转型的困局,占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

  “国际上IPv6的采用正在起飞,中国不能错过这一机会,必须赶上。”邬贺铨院士认为,发展IPv6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因此建议国家明确向IPv6过渡时间表,建设国家级IPv6用户流量监测平台,定期发布真实、权威的IPv6检测报告,以及改变当前互联网在国际出口不开放的IPv6策略等。(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