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探访河北清河淘宝村:竞争加速产品更新换代

曹语童 李铁锤
2016年11月14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十一探访河北清河淘宝村:竞争加速产品更新换代

  中新网邢台11月11日电(曹语童 李铁锤) 11月11日,俗称全球狂欢节的“双十一”电商大战再次于网络中激烈打响。近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繁荣普及,一批批专业“淘宝村”陆续花开河北、江苏、广东等地。其中,作为中国首批“淘宝村”的河北清河县,目前已发展专业淘宝村16个,在全国“淘宝村”大军中担当着“领头羊”角色。

  据10月30日公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中显示:目前,清河县开设的网络店铺达到3万余个,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年销售额达到35亿元。其中,羊绒纱线和制成品的销售量分别占到整个淘宝网销售量的74%、25%,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网络销售基地。

  西张古村是清河县第二批从事羊绒纺纱和羊绒衫生产的“淘宝村”。目前全村1800余人,约400多户从事羊绒服装生意,其中网店店家约100多户。在这里,一根根网线改变了村民传统的生活状态。

  通过网店销售羊绒制品已达五年的苏其超一家,就是该村典型的电商专业户。

  2011年,22岁的苏其超辞去工作,跟随做羊绒原料生意的父母走上创业之路。他注册了淘宝网店和品牌商标,凭着努力和不断创新,一步步把网店发展壮大,如今年销售额逾千万元。

  当日,记者走进苏其超的家,其中一间20多平米的房间内摆放了8台电脑,员工们在繁忙的“叮咚”“叮咚”旺旺提示音中不停地与客户沟通交流。随着“双十一”到来,苏其超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从选取原料、纺纱、加工成衣、包装到销售出路,一家人会严格把关每道程序。

  这位年轻的“80后”店主称,“双十一”前的一个月是他们全年销售量最高的月份,三家店总销量大约在两万余件,去年“双十一”当日销售业绩占了全年的20%,今年“双十一”仅前4个小时销量已有两千多笔订单。

  生意越做越大,烦恼也随之而来。自2011年注册商标以来,在淘宝网以模仿为主的盗版侵权行为苏其超说他已屡见不鲜。“有的商家会模仿我们的款式,颜色和价格,但我们的业绩并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电商行业的竞争,也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我们不断研发出新的款式和花色,这次‘双十一’的店铺首页上就有24款新品。”苏其超称。

  据同村的羊绒衫供应商介绍,今年和往年相比,清河羊绒制品为不断迎合网上消费者的需求,一改过去羊绒产品的旧样貌,开始面向网上年轻消费者的产品,邀请年轻的“网红”为衣服量身拍摄产品海报,市面上的羊绒制品款式也更加年轻化和时尚化。

  据《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显示,目前清河县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县”排行榜上位列第二。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