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足不出户,贺兰山下的农民用上了名牌产品,“贺兰产”也能卖遍全球

一个西北县城这样“触网”

本报记者 李增辉 朱 磊
2016年11月14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西北县城这样“触网”(样本)

  赵国品绘(人民视觉)

  “这里的互联网创业氛围,超出了我的想象。”实地考察一周后,深圳和汐电商老总穆建录决定将企业搬迁到宁夏贺兰。

  地处西北的银川市贺兰县,正在被“互联网+”所改变。

  互联网对接“田间地头”

  11月7日,记者驱车前往贺兰县最边远的金星农牧场,宽敞笔直的水泥路边,金星农牧场淘宝服务站的大牌子分外醒目。“村小二”黎伟正忙得一头汗:“马上进入旺季,农民要抢购农资。”

  黎伟在天津大学学习国际贸易,3月份,他被一则淘宝招聘农村合伙人的信息吸引。考试入围后,他将自己的网络公司扔给朋友,一头扎回了老家。“从农资打开缺口,我们请工商局的人现场把关,价格上又有优势,很快得到了青睐。”黎伟介绍,如今小店每月流水少则10来万,多则40多万。

  不过,代购只是一个开头而已。

  黎伟的淘宝3.0模式已经雏形初具,打造正宗黄河大米,农民每斤大米售价翻1倍;运作垂钓文化中心,今年已经钓客如织;一个养殖大雁、珍珠鸡的大型养殖场正在兴建。黎伟通过阿里众筹引资300多万,又把同村6位年轻人召回,准备大干一场。“不仅仅是将网络消费引入农村,我们的目标是改变农村的经济结构,改变父老乡亲的生活面貌。”

  “村淘直接带动了60多人返乡创业,其中大部分有大专以上文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宁夏区域负责人郭云飞介绍,未来,农村淘宝将以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公益文化中心来布局贺兰的农村电子商务。

  “短短几个月,我们已经帮农户销售了6万余元的枸杞。”在村淘南梁铁西村服务站,26岁的“村小二”蔡雪云告诉记者,这些枸杞之前只能通过村级合作社销售,现在通过村淘销往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另外,随着村内物流发展加快,加上本地种植枸杞的优势条件,蔡雪云计划在村内建设以枸杞为特色的景区,配以农家乐,吸引城里人到乡村来,为村民再带来一份收益。

  2016年1月中旬,贺兰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农村淘宝”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从2016年—2018年,由政府补贴建设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让“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目前,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和37家村级服务站已投入使用,农村淘宝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