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菜鸟CEO童文红对话双11商家:大数据协同护航10亿物流

2016年11月1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深圳大运会体育馆内,双11晚会正在彩排。维秘超模、贝克汉姆各种光环高能吸引闪光灯及媒体注目。

远隔千里之外的双11“神经中枢”杭州阿里园区,阿里巴巴的各个业务部门也在进行“彩排”。他们要进行大盘演练、完善应急预案、优化细节……确保双11成为用户与商家的狂欢节,这是马云交给他们的任务。几天前,马云探班双11筹备现场时说过:“双11是消费者和商家的节日,买的开心,卖的快乐,图的就是个开心和快乐。”

菜鸟CEO童文红此时没有进行“彩排”,她已经进入了直播状态。11月10日中午,童文红做客千牛直播平台与商家对话,详解菜鸟网络为护航“买得开心、卖的快乐”的天猫双11,在物流保障方面的几大举措。

2015年双11,一天内产生了4.67亿个物流订单,创造了世界纪录。今年按照此前国家邮政局预估,双11期间(11月11日到16日)包裹量将超十亿。

对于商家关心的订单发货及用户体验问题,童文红向商家表示: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网络一直是一家以赋能商家与物流公司为己任的数据公司,三年来一直在推动着快递公司提升效率,同时搭建了仓配、农村、跨境、城市末端等物流网络,通过大数据来协同帮助消费者更快的收到包裹。

童文红表示,今年天猫双11期间,菜鸟联盟、智能分单、聚单直发、云客服智能服务宝等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将助力商家,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物流体验。她透露:“目前,基于大数据算法的智能发货引擎已经服务近百万商家,采用智选发货的商家,平均每单时效可提升3.9个小时。智能服务宝的云客服目前日接入200万人次,95%关于物流的顾客咨询可以实现机器人工智能接听。”

今年3月菜鸟网络与其合作伙伴共同组建了菜鸟联盟,通过大数据预测、多地分仓和就近配送,实现了对社会化物流资源的高效协同。目前菜鸟联盟当日达、次日达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1000多个区县。

菜鸟联盟对商家的供应链优化,是商家们格外关注的点。以“2015年冠军店铺”美的为例,今年双11菜鸟网络上线了一盘货模式,全国代理商共享同一库存,双11备货率从过去的1:1.4,到现在1:1左右,库存周转加快了37%。库存的周转提高意味着现金流的盘活,现金流对商家无疑是更大的受益点。另外,由阿里巴巴体系下电商、金融和物流三大战略板块的联手的菜鸟供应链金融,在今年9月18日上线发布,截止11月9日已经累计放款十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9月份用户调研数据显示,使用了菜鸟联盟服务的消费者复购意愿远超过一般物流配送水平。

商家代表曾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以前是按照经销商需求安排生产模式,现在需要做到精确到天的入库计划,工厂生产是精准依据计划数据。大数据带给商家的精准计划,优化供应链,对商家的价值更加大!”

为了保障天猫双11网购体验,国内各大的物流快递公司早就提前开足了马力。今年双11,全行业将有268万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