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大佬们的反思:告别野蛮生长

钱蕊莎
2016年11月10日09:43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大佬们的反思:告别野蛮生长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9日电(钱蕊莎)“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这是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在近日刷遍朋友圈的一封全员信中的反思。当互联网被公认为已经挥别高速生长期,大佬们回顾那个狂飙猛进的时代,似乎反思发展过快烧钱过猛的,并不只有贾跃亭一人。让我们看看雷军、李国庆等,都反思了什么。

  贾跃亭:乐视发展节奏过快,供应链压力骤增

  11月6日,乐视CEO贾跃亭在公开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 还是把海洋煮沸?》中,承认了乐视发展节奏过快,并表示乐视手机乐Pro 3的供货出现问题,后台服务无法提供充分支撑,供应链压力骤增。

  “LeEco的节奏过快。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相对应的是我们的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另一方面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近几年,乐视迅速从一家视频网站,成为横跨互联网技术、影视内容、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体育、电动汽车、互联网金融等多领域的企业,拥有七大子生态。

  自11月2日传出乐视欠款消息后,乐视网股价应声下跌。贾跃亭公开信一出,乐视网股价再跌4.68%。4个工作日,乐视网连跌近15%,市值蒸发128亿。昨日暂时企稳,全天涨约3%。

  反思过后,贾跃亭也提到了下一步的对策:LeEco旗下各子生态将从烧钱扩张,转向做深做透市场;从独立快速奔跑转向组织间真正化反、主动跨界创新、聚焦生态价值创造;从粗放经营转向价值挖掘和提升,快速、极致、高效服务高价值规模用户人群。

  在11月9日上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贾跃亭提到,乐视最薄弱的是资本部分,目前虽然已经具备可盈利的能力,但融资能力还是非常欠缺。

  李国庆:当当网深陷价格战

  10月28日,当当CEO李国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全球电商领袖峰会发表名为《自我的批判》的演讲,反思当当网16年来烧钱扩张过快。

  “当当第一个五年和淘宝竞争,第二个五年和亚马逊竞争,第三个五年是京东。那点财力都浪费在价格战上了。”

  据李国庆自述,当当2010年上市时,融资3亿美金,但不久就烧完了。他还提及,电商网络引流费用高昂,以门户包时广告为例,就“当当”两个字,一个月要280万。

  “大家就是这么竞争出来的,烧钱。”

  自1999年创办以来,当当网几乎年年亏损,仅在其上市文件中披露2009年净利润1692万元,又在上市第4年报得净利润8812万元。媒体和业界人士屡屡发出“怎么还不卖掉”的疑问,或指其“上市4年在发呆”。

  当当网以图书销售起家,后开始多元化经营,涉足百货、服装、海外购等业务。李国庆在28日的演讲中发话,当当的定位当是精准百货。

  “我就在一二线城市做精品百货,图书+文创。我仍然不改五年前的话,垂直电商非常有生机,只不过没有社交化,没有专家导购化,没有在这个行业根植更深就扩张品类,这是非常危险的。”

  李国庆还提及,大数据是他“最大的梦想”。利用大数据,等出版社预售结束,再进行7天封装,3天送到读者手中。

  雷军:小米前三年长得太快了

  10月25日小米发布会的第二天,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小米成长得太快了,遇到了天花板。

  “小米真正遇到的问题是前三年长得太快了,透支了这两年的成长。电商又遇到了瓶颈,我们在太短时间完成了电商的攻城掠地。原来需要5年时间,两三年就搞定了。同时,做线下的难度、复杂度非常高。”

  小米成立于2011年,彼时正是智能手机爆发式增长时期,以营销见长的小米不断刷新各项纪录。随着手机市场逐渐饱和,Vivo、Oppo等持续施压,小米手机出货量出现下滑。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仅为920万部,市场份额仅9%,较去年同期销量下滑32%。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8%。除了手机,小米也在拓展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智能手环等领域的布局,并前往印度、美国等海外市场捞金。

  “去年年初我们还在天天担心产能不足,到去年五月份我们才解决了产能的问题。我那个时候已经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太高了。疯狂增长了几年之后一定要调整脚步,放慢速度。”雷军接受采访时表示。

  雷军提到的战略调整,主要是“补课”。“前五年我们是在不管不顾地跑,今天我们开始强调木桶理论,要堵住那些漏水的短板。”

  雷军称不方便透露具体是哪些短板,并表示,“反思对于企业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优点,但是反思对于企业的品牌杀伤力很重。只有失败者才需要反思,成功者不需要”。但他提到小米MIX的时候,表示要增强创新,也要调整心态。

  雷军表示,增速下滑的原因是只做电商,只做电商就只能做这么大规模。“我们需要做线下,需要为不同的渠道准备不同的产品。”(中新经纬APP)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