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星辰与大海,全球科技大腕眼中的“无境”未来

2016年11月07日11: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6日,顶着北京深秋的寒意,北京北展剧场,人潮涌动。在大会开场之前,每位到场的嘉宾都收会到一份来自腾讯的特别礼物,当人们把眼睛凑近由多个三角棱镜组合成的孔洞时,一个奇妙的世界会在眼前展现:光线透过镜子的折射和反射,把周遭的世界映入人们眼帘,看似有确定边界的镜子在不同角度下,创造出万花筒般无穷尽的图景。一个小小的三角棱镜可以把光束分解,许许多多的三角棱镜组合在一起会让人们看到什么?

  腾讯WE大会,自2013年举办,每届邀请具有多位国际领先地位的科技界嘉宾进行主题演讲。2016年的WE大会用“无境”一词来描述人类认知建构、打破、重组的探索过程。来自全球各地的十位演讲嘉宾从星辰大海出发,立足多学科各领域,为现场及电脑前的百万观众,带来挑战认知极限的近四小时的精彩分享。

  跟随引力波探索星辰大海

  尽管著名天文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早就预言“哲学已死”,但他难以说服所有哲学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物理学内部仍存在难以弥合的两大分野:广义相对论和量子论。当然,这并不妨碍这两大理论在各自领域的出色表现。今年LIGO合作组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的消息,让广义相对论的支持者们欣喜万分,它不但验证了爱因斯坦一百年前的预言,而且将人类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之眼”推进到大爆炸“奇点”(Singularity)附近。LIGO前首席科学家Barry Barish在WE大会上为中国观众展示,如何跟随引力波“打开人类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

  飞越冥王星的“新视野号”负责人Alan Stern分享了团队对冥王星的探索发现,再一次将观众带向浩瀚的星辰。作为NASA“新视野号”任务的前首席研究员,他目前正在为商业旅行、探索太空而努力,并希望从2020年开始为普通人实现登月旅行的梦想,让“手可摘星辰”不再是宇航员的专享。

  53岁的中国科学家崔维成早已成为世界科学界的一个焦点。作为探海先锋、乘坐自己设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达到7,062米的深海之后,他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10大中国科学之星之一。在WE大会上,他运用中国哲学“天地人”的概念讲述着自己探底海洋最深渊11000米的梦想,向世人揭开“彩虹鱼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的神秘面纱。他也鼓励追梦的年轻人,鼓励人们带着知识与勇气,了解深海,改变未来。

  生存,抑或灭亡

  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对人类历史与文明的重新书写,但科技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人类对技术与工具理性的反思,带来对人类命运自身的叩问。生存抑或灭亡,不再是哈姆雷特的戏剧台词,而是科幻作家何夕对人类未来生存隐患的关注,他在WE大会上把自己这份深沉的思考带到了公众面前。

  奇点大学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主席,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显然也是这个问题的思考者。他与他的好搭档、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共同创立了奇点大学(Singuarity University),设立X大奖,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有“全球性”和“指数型”思维方式的人才。作为《富足》和《勇气》两本书的作者,彼得?戴曼迪斯对人类未来抱持的技术乐观主义,他希望能够未来能够解决延长人类寿命、探索太空获得更多资源的困扰以及让中国的企业家们参与到解决世界性问题的步伐当中。

  作为技术乐观派的实践者,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化学和系统生物学系助理教授亓磊,在WE大会上展示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未来走向,他认为,人类有机会通过基因科技识别和消除癌症。然而,在整个故事的另一面是,涉及人类基因的种种前沿探索,有可能触及现存科学伦理的边界。

  食品是关涉人类生存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尽管业界对“人造蛋”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Hampton Creek公司的CEO ——Josh Tetrick对食品科技行业探索的勇气以及他对牲畜养殖业造成环境破坏的担忧。“人造蛋”项目不但得到了李嘉诚、比尔盖茨的投资,还有机会成为未来替代食品业的切口,有助于解决人口膨胀带来的食品问题。Josh Tetrick还邀请米其林大厨在现场煎“人造蛋”,让观众品尝。

  互联网与科技行业“风向标”

  人机交互界面的革新一直是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关注的焦点。与去年WE大会相似,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再次成为今年的热点。AR开发企业META的联合创始人Raymond Lo来到WE大会,演示了AR眼镜的全新功能——人们可以通过眼镜观察纸面上浮现的三维建筑模型,虚拟的人体内部结构,AR系统还能帮助设计师建立“空中楼阁”,让他们“徒手”在空气中描画产品蓝图。

  来自日本的数字艺术家真锅大度,则更为大胆地将人的创意元素注入技术表现力,他在舞台上创造的一次次惊喜,让人们沉浸在亦幻亦真的智能舞台中。他期望未来能够将AI、AR、无人机结合,创造更加丰富多元的舞台表现。

  时隔三年,2016年WE大会或许再次预示了互联网与科技行业的一次新的转向。

  科技会带来什么样的发展?人类又该怎样去面对空气污染、水污染、人口增长以及食物带来的一系列挑战?腾讯公司CXO网大为认为,科技工作者可以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而“被动的”消费者可以用自身行为引导市场的良性需求,作为市场的引导者——政府,更是发挥着扶持产业、减免税收、增加补贴等至关重要的作用。(实习生:赵洁)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