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11”10亿包裹洪峰将至 快递开出8000元月薪

新华
2016年11月07日09: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11”10亿包裹洪峰将至 快递开出8000元月薪

  进入11月,“剁手族”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天量购物。据中国快递协会和菜鸟网络预测,今年“双11”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面对巨量包裹,快递业做好准备了吗?

  记者近期采访了几家快递网点,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双11’我们不缺件只缺人!”赶集网在今年年初曾发布过一份蓝领招聘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快递员成为全国最紧缺的蓝领工种,2015年我国快递员职位招聘需求420万人,春节后快递员用工缺口达240万。像“双11”这样特殊的情况,短期内用工缺口更大。

  为此,快递公司早早开始了“抢人大战”。记者在几家主流招聘网站上输入“快递员、上海”等关键词,看到德邦物流、天天快递、顺丰、圆通、京东等都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月薪均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

  末端网点存在的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安全。“双11”期间,为收派、处理海量包裹,各快递网点、中转中心都需要补充大量临时工。在此过程中很多问题都会暴露出来,带来安全隐患。专家认为,从相当长一段时间看,让快递企业改变“上阵之前磨刀”的状况是不可能的,但每一次“双11”都是一次暴露问题、修正问题的契机,有助于快递企业补短板、提升内功。

  目前,“三通一达”的电商件比重都超过70%,这种高依赖也是一柄双刃剑,造成在电商面前难有定价权。许多加盟网点已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指出,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强,快递企业应付出更大努力,在产品差异化、智能化、高端化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文/新华

(责编:董思睿、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