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前警方提醒淘宝卖家:四大骗术已盯上你

2016年11月02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十一前警方提醒淘宝卖家:四大骗术已盯上你

  “买家”要求线下交易,拿货后申请退款

  “双十一”欢乐购即将到来,买家都在积极选购,准备到时一举“清空”购物车。随着网上交易量的增多,网上诈骗案件量也自然增多,但大家的惯性思维一般都把防范重点放在了买家一边,却不知犯罪分子偏偏就来了个逆向思维,炮制出针对卖家的一系列骗局,坐等“双十一”的诈骗红利。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鼓公宣 万懿玲 徐慧中

  骗术一

  线下交易,拿货后申请退款

  骗子拍下商品付款后,以各种理由改成同城线下交易,并与卖家约好交易地点。可是拿到货后,卖家钱没收到,却收到个支付宝退款的申请,理由竟然是“没有收到货”,卖家没办法提交发货凭证,交易淘宝无法核实是否发货,只能退款成功。

  应对:线下见面交易,最好让买家的身份证(为保护买家隐私起见,用手遮住其中几位号码)和货物在一起拍张照片,以证明买家确实已经拿走商品。

  骗术二

  骗卖家点开链接,随后盗走账号

  “这宝贝我要团购,可是商品提示打不开,怎么回事啊?”团购?!这可是大生意上门,卖家小李不敢怠慢,几个来回,买家发来一个链接,小李想也没想就打开了,并且根据链接中的指示,一步步操作,最终导致账号被盗,资金损失严重。

  应对:诈骗团伙正是利用卖家急于成交心理下手,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请勿随意点击,聊天中带有问号的链接更加不能打开,也不要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中打开。有些链接打开后需要你输入账号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不要轻易输入,以防被盗,也会有个人信息泄露的危险。对于账户监管、支付宝冻结、宝贝拍不了等消息,需认真查看链接地址。

  骗术三

  冒充买家改收货地址“劫货”

  买家在交易过程中修改收货地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然而警方却发现了通过修改收货地址实施的诈骗。

  诈骗团伙获取买家的网购信息后,冒充买家修改收货地址,来个“改址劫货”。而真正的买家并没有收到货物。

  应对:卖家遇到买家“改地址”,尽量通过阿里旺旺亲自向买家本人核实,不要轻易相信淘宝网之外的聊天交易,以便留下交易凭证,必要时要致电求证。

  骗术四

  谎称“账户被冻结”,冒充客服忽悠

  刚开店、急于成交的“菜鸟”卖家是这类诈骗的重点目标。卖家王小姐日前收到个订单,还没来得及与买家进一步沟通,订单竟被强制关闭,买家称自己已付款,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紧接着一名自称客服的人员与王小姐联系,告知她账户被冻结,利用王小姐期盼成交的心态,步步设局。正当王小姐不知所措的时候,又有多个类似的交易被强行关闭。

  就在王小姐无暇顾及,没了主心骨时,客服人员又以资金过大会有刑事责任恐吓,进一步攻陷王小姐的心理防线。最后套走王小姐的账户信息和密码,盗刷钱财。这样的骗局,主要是利用新手卖家急于成交的心理,以及对网购的不熟悉,而骗子一般都是几个人联手行骗,并且各有分工。

  应对:新手卖家面对这样的干扰,一定要沉着,别轻易相信账户被冻结的消息和“已付款成功”的截图,这些均可以PS的,要以查看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为准。如果对方要转账更得提高警惕,最好向官方热线请求帮助。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