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产机现“涨价潮”,战高端拼什么?

程鹏
2016年10月28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机现“涨价潮”,战高端拼什么?

   作为市场热度最高的消费电子品类,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2016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在当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回暖的大背景下,国产手机的表现更加亮眼,华为、OPPO、vivo三家厂商冲入了全球市场排名的前五,在全球前十的手机厂商中,国产手机更是占据了八席。

  更让人欣喜的是,得益于自主技术能力的提升和品牌国际化推广,国产手机厂商在增长速度方面更是完胜国际品牌,尤其是在平均售价这个关键指标上,也呈现出了集体“飙升”的良好势头。如此良好的“量价齐升”局面,是否意味着国产手机摆脱过去的性价比形象,全面挺进高端市场了呢?从本期开始,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从市场机遇、技术创新、生态建设等多个维度对这一热点话题进行深度解读,同时也将在报网端等多个渠道展开问卷调查,希望为国产手机的进一步“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10月进入尾声,国内手机市场的热度却没有丝毫降温的迹象。本周二(10月25日),小米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预热已久的年度旗舰机型——小米Note 2,全新的双曲面设计+骁龙821高性能处理器的硬实力,吸引到了众多“米粉”的追捧。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场发布会在事先毫无风声的情况下,还发布了一款采用“全面屏”技术的小米Mix概念手机,主打91.3%屏占比的“无边框”屏幕,视觉效果惊艳。

  在这两款机型上,一贯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也终于踏出了“涨价”的第一步,直接向3000元以上市场发起了冲击。在这条冲刺高端的市场上,小米当然不会孤单,一周前,OPPO刚刚发布了R9s,11月初,华为的Mate 9和Vivo的X系列新机也将上市,据传统不会便宜——国产手机冲刺高端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这一次他们能一战定江山吗?

  三星遇挫、苹果疲软,市场机遇有点空前

  “其实就大的市场环境来看,智能手机其实已经开始进入增长放缓的阶段,但在国内市场,受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的影响,中高端市场国产手机的新一轮发展机会的确正在涌现。”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目前换机人群逐渐成为智能手机产品消费的主体,而对这些换机人群来说,体验升级、品牌价值等“无形”需求也在提升,“OPPO、vivo今年在销量方面的快速提升就能很好地证明这一点,就硬件性能方面而言,OPPO、vivo的热销产品并非市场最顶级的,但其在超长续航、快速充电、超大内存、美颜拍照等细节功能方面的定向技术突破却成功抓住了用户体验升级的痛点,所以即使是产品定价较高,仍然获得了市场的追捧。”根据TrendForce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分别增长20.3%和23%,超过了当季行业平均10%的增幅一大截,甚至比国产手机老大华为还要犀利不少。

  产品溢价能力的提升,对于国产手机未来的市场发展当然是利好。但更好的机遇是,三星、苹果等巨头们似乎还在加快“让道”。今年前三季度,得益于上半年推出的S7系列的市场热销,三星在全球手机市场老大的位置本来有日渐稳固的迹象,三季度22.3%的份额也颇为不俗。然而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在年末销售旺季再加一把力的Note 7系列却因为暂不可知的原因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连续的自燃事件,最后不得不含泪召回,全面停产停售。“这将为中高价位市场提供至少数百万台的市场空间。”出云咨询的分析师刘正昊向记者表示,Note 7的突然离场为三星带来的伤害还不仅仅在销量上,“最重要的是其在中高端用户心目中的口碑也将变差。”

  与三星相比,苹果的情况要好上不少,虽然iPhone 7仍然被吐槽创新不足,但市场热度并没有衰减。“iPhone虽然在5000元以上市场几乎形成了垄断,但在市场规模上也会有较强的天花板效应,持续高增长是个难题。”刘正昊表示,市场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苹果的市场占比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迹象,其坚持超高定价的做法同样为国产手机抢夺3000-5000元的细分市场预留了足够空间。

  自主创新渐入佳境,国产硬实力有所提升

  在空前的市场机遇面前,国产手机厂商能否成功上位呢?“在硬实力方面,应该说华为、小米、OPPO、vivo已经做好了准备。”杨群表示,事实也的确如此。以此番大规模“涨价”的小米Note 2和小米Mix为例,硬件技术的创新亮点就颇为全面。据雷军介绍,其在小米Note 2上引入的双曲面3D玻璃和柔性OLED屏幕技术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先行者,工艺要求很高,成本也居高不下。而联手知名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打造小米概念手机Mix更是全球首家采用了全3D陶瓷的机身和屏占比高达91.3%的“无边框”屏幕设计,实现了行业突破,是真真正正的“黑科技”。

  据雷军介绍,为了配合小米Mix的“无边”全面屏,小米的设计团队还采用了超声波传感器、悬臂式压电陶瓷导声等全新技术解决了机身正面无法开孔的难题,并且定制体积缩小了50%的前置相机模块,从而才实现了在iPhone 7 Plus差不多的机身大小的情况下为小米Mix配备了6.4英寸的超大屏幕,“而且我们的屏幕也是定制的,17:9的屏幕比例更好地解决了内置虚拟按键后观看电影的屏幕比例不失真的问题。”虽然这只是个细节问题,但在雷军看来这仍然是小米打造“为发烧而生”的精品过程中决不可忽略的部分。

  在智能手机,尤其是安卓智能手机硬件创新脚步放缓的情况下,国产厂商这种在“微创新”上的坚持着实为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市场溢价能力的提升带来很重要的助力。上周OPPO发布的R9s就专门和索尼联手研发了一年,推出了定制的具备双核对焦技术的1600万摄像头,并通过首创的“微缝天线”技术实现了全金属机身的视觉效果提升。据OPPO副总裁吴强介绍,仅在拍照技术方面,截至今年9月OPPO就已经申请了1116项专利,单在防抖、美颜算法和旋转摄像头等领域,就获得了289项核心专利,“硬实力”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在核心技术方面,以华为为代表的新势力也在大步追赶国际品牌。上周,华为发布了全新的麒麟960处理器,在自主核心芯片的研发方面也实现了不小的突破。据介绍,和上一代的麒麟950系列处理器相比,新的麒麟960处理器在保持了八核架构的情况下,在CPU和GPU性能方面都进行了全面提升,尤其是之前被视为短板的GPU性能方面的提升幅度更是高达180%,达到了和高通骁龙821和苹果A10处理器相媲美的水平,再加上全新的支持CDMA的基带芯片也在全网通支持方面提供了更好的功耗表现,并首度提供了高达600Mbps的4G+技术支持,相当的强悍。

  “和市场格局所带来的机遇相比,国产手机在自主技术研发方面的全方位突破更加值得我们欣喜,因为这才是其真正实现高端市场全面突破的最有力保障。”刘正昊称。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