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T&T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 电信传媒强强联合

2016年10月24日08: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AT&T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 电信传媒强强联合有望打造新业态

K图 TWX_31

 

K图 T_31

 

  美国电信巨头AT&T于22日宣布,斥资854亿美元收购传媒巨擘时代华纳公司,成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电信运营商手握大量现金,近年来频频进军传媒领域,主要是希望将自身的渠道优势与宝贵的传媒业内容资源整合,以应对互联网新兴媒体的挑战,美国电信与传媒业的强强联合有望打造新的业界生态。

  AT&T将转型为媒体巨头

  上周四,已经有美国媒体率先披露AT&T与时代华纳的收购谈判。受此消息影响,时代华纳股价在上周四上涨4%,上周五常规交易时段上涨7.8%,盘后进一步上涨5%。而由于投资者担心AT&T的巨资收购将带来高额负债,该公司股价上周四下跌2%,周五下跌3%。

  22日,AT&T正式宣布收购交易,将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以每股107.50美元、总额8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这较后者21日的收盘价高20%。

  AT&T与时代华纳的结合撼动业界,前者是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后者则是拥有诸多优质内容资产的传媒巨头。对于亟待引入内容资产的有线电视和无线业务运营商而言,时代华纳绝对是最有吸引力的标的之一,该公司旗下拥有HB0、CNN、华纳兄弟等众多知名媒体内容品牌,HBO不但推出了诸如《权力的游戏》、《硅谷》等热门影视剧,还通过HBO Now进入流媒体领域,与行业领头羊奈飞展开竞争。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AT&T尽管拥有广阔的网络资源,但自制内容有限,目前正寻求增加更多内容和原创节目。通过收购时代华纳,该公司将大大改变这个不利局面,实现从一个电信运营商向媒体巨头的转变。

  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森在22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最新收购将改变传媒业和通信业的运作方式,给客户、内容提供商、渠道商和广告商带来全新的体验。消费者以前很头痛的问题是为内容付费后却不能随时随地用任意设备观看,AT&T的目标就是把最优质的内容送到每一块屏幕上,无论是电影、电视屏幕还是手机屏幕。时代华纳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比克斯也表示,与AT&T合并将大大提高该公司在多平台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内容的能力。

  TMT行业整合再掀高潮

  在美国市场上,电信运营商投资媒体业务已经成为一个趋势,而AT&T收购时代华纳可能将美国TMT行业如火如荼的并购大潮推向一个新高潮。

  去年,AT&T以4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卫星电视服务供应商DirectTV,成为美国有线电视行业龙头。而AT&T的竞争对手、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威瑞森通信去年也以44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在线(AOL),今年又以48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搜索引擎等核心资产,希望借此提升自身的内容与广告能力。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提供商康卡斯特先后收购了NBC环球和梦工厂,迪士尼收购了漫威、卢卡斯电影公司。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手握大把现金的电信运营商虽然掌握着渠道,但面对互联网新媒体的崛起和价值转移,其既有业务不断受到挤压,迫切需要补充更多的内容资源,构建一个贯穿上中下游的商业生态,并促进不同环节的相互融合。如今消费者迅速拥抱数字媒体,越来越抛弃传统的有线电视、卫星电视服务,电信运营商渴望让收入来源多元化,不愿仅仅成为提供传播网络媒体内容的“管道提供商”。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苹果、亚马逊、奈飞等科技公司,正在通过海量内容成为影视娱乐市场的主角,电信公司吞并内容公司是为应对互联网巨头一步步扩张的必然选择。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