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星手机有比着火更大的麻烦

2016年10月24日08:2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手机有比着火更大的麻烦

  在经历了多起起火事件后,三星宣布Note 7全面停产,同时展开全球范围的召回。有足够理由来责备三星此次事件:三星急于将手机推向市场,没有让电池经历业界规范的独立性测试,在承认问题时过于缓慢,也没能恰当地响应。但三星的最大错误也是许多手机生产商都有的问题:制作最薄手机的竞赛创造出不再易于维修、不再易于升级的手机。这种潮流对消费者和环境都是有害的,现在它已伤害了一个制造商的底线和信誉。

  Galaxy Note 7的直接问题是制造缺陷:电池容易发生短路和燃烧。但这本来不足以成为一个致命缺陷:如果Note 7的电池可以拆卸,三星危机的损失就会小很多。替换电池对手机生产商来说是一个高利润商业。苹果对超出保修期的iPhone 6索取79美元来更换电池。那些快速成长的独立手机维修商以低于10美元的价格通过网络销售电池。三星采用了同样模式,在三星官方渠道更换S6的电池需要45美元。但许多顾客都会直接换机而不是麻烦地去换电池。这正是手机制造商想要的:一个过分昂贵的电池就是售卖新手机的起点。

  环境为此付出的代价,可能更令人触目惊心。平均每部新手机要求有165磅原材料,包括金、铜、稀土和石油。即使在最好的条件下,循环也只能恢复这些成分的一小部分。三星没有透露计划如何处置这些被召回的手机,但肯定会是一笔巨大的浪费。

  其实,制造商完全有能力设计一款更容易维修的手机。一些手机公司正在发现自动企业数年前认识到的一些事情:能被维修和升级的耐用产品是有市场的。耐用品可以让公司通过出售可替换部件,在产品的整个生命期赚钱,同时还能巩固与消费者的长期关系。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