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话实名制年底达到100% 下一步实名制开卡要留存照片

陈琼
2016年10月22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话实名制年底达到100% 下一步实名制开卡要留存照片

在国新办昨天举行的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工信部通过开展实名制登记、企业问责等五方面工作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目前月均拦截诈骗电话1.4亿次,配合公安部门关停涉案电话号码52万个。

“前段时间,几起通讯信息诈骗事件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特别是山东临沂徐玉玉被骗学费致死的事件,我们对此感到痛心和惋惜”,张峰表示,作为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工信部重点围绕通信联络等行业相关环节,持续加大防范打击工作的力度。

据张峰介绍,在实名制登记方面,新入网电话用户已经实现了全部的实名登记。截至今年8月底,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4%。工信部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要达到百分之百。工信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理和整顿,累计关停违规语音专线1.7万条、企业客服电话(400电话)31万个。

在技术防范手段建设方面,工信部指导电信企业建设了部分诈骗电话技术防范手段,目前月均拦截诈骗电话1.4亿次。在配合打击犯罪方面,工信部与公安机关建立了部、省两级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机制,配合公安部门月均关停涉案电话号码52万个。

据张峰介绍,下一步,工信部一是指导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在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到今年年底达到100%,并督促电信企业加强用户登记信息的保护。二是继续加强清理整顿和技术防范。全面完成“一号通”、商务总机、400、语音专线等电信业务清理,对不符合业务运营和使用规范的一律关停。三是狠抓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重点针对电话实名制、号码规范传送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履行落实主体责任,严肃问责处罚违规行为,使利用电信网络这个渠道的电信诈骗有一个明显改观。

张峰还介绍,在下一步的实名工作中,到营业厅办理所有的开卡业务,还要留存一张你的照片,确保实名制的准确性。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