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达通推出“超级信用证” 解决1000亿美元市场痛点

2016年10月19日16:3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达通推出“超级信用证” 解决1000亿美元市场痛点

  中国网科技10月19日讯 “以前不敢接信用证大订单,担心信用证的操作繁琐,资金回笼慢。” 深圳市诚丰浩电子的张总说出了很多外贸中小企业的心声。长期以来,许多外贸中小企业对于信用证结算都有着难言之隐。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有55%的中小企业认为信用证操作复杂而放弃了该种结算方式,另有40%及31%的企业认为收汇风险和公司缺少相应人才是不接受信用证的核心因素。

  熊益斌是阿里巴巴国际站有着多年服务中小外贸企业的高级金融产品专家,据他介绍,在最近一年使用信用证的中国供应商会员占比仅不到三成,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信用证操作复杂繁琐,非专业人员操作难、自负风险高、以及远期信用证给资金周转造成困难。

  但是,信用证又有着其他结算方式难以比拟的好处。信用证可以保护买卖双方利益,开证银行以其信用做担保,只要卖家提供的单据相符,开证行就应无条件付款。此外,通过信用证结算的客单价较高,通常在6万美金以上,有的甚至动辄达到上百万美金。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信用证市场预估达1000亿美元,市场份额巨大。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近日推出的“超级信用证”,是依托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外贸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一款产品,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信用证基础服务,省去企业对传统信用证结算过程中的重重担忧。

  据阿里巴巴一达通金融总监、“超级信用证”负责人曹流浪介绍,一达通将投入近百人的信用证专家团队,与外贸企业直接对接,在信用证草稿起草、正本审核、单据准备、银行对接等多重环节亲自操刀,提供增值服务,在提高企业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结算风险。此前,一达通的相关信用证服务已经帮助外贸中小企业处理过近百个国家,上千家银行的数万份信用证,累积处理信用证金额超过 50亿元。

  此外,“超级信用证”项目还将实现与银行信用证系统直连,从信用证通知、交单到资料审核实现各环节电子化交互。据曹流浪透露,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将相继在阿里巴巴驻点,设置专员与阿里巴巴对接。同时,“超级信用证”的打包贷款服务,还可以让客户拿到信用证正本后,就可申请高达70%的信用证金额备货款,帮助客户减少备货期间资金压力,也可以拿着现金采购,从而提升议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阿里巴巴还在“超级信用证”中提供“买断收汇风险”的服务。“只要信用证通过我们测评不存在风险,那么企业可以选择买断收汇风险,提前拿到由阿里垫资的100%货款。”在曹流浪眼中,超级信用证的推出是帮助外贸中小企业解决了贸易结算流程的后顾之忧。“企业负责接单、生产,我们负责风险、融资。”

  “超级信用证”的推出被业内视为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构建专业、高效的信用证业务服务中心,通过切实解决信用证结算痛点,帮助外贸中小企业提高接单及融资效率,进而助力我国外贸回稳向好。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