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贵阳顺应网约车发展大势 与滴滴联合推动“互联网+交通”融合

2016年10月18日18:58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阳顺应网约车发展大势 与滴滴联合推动“互联网+交通”融合

  东南网10月18日讯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渗透于交通领域,通过模式创新以及科技创新提升民众出行便捷度。日前,贵阳市政府携手滴滴出行,在贵阳落地 “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在大数据应用合作、网约车管理探索等方面,和滴滴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各地“严苛”的网约车新政草案密集出台之时,贵阳市政府与滴滴的合作,体现了其对网约车发展的认可,对大数据的推广应用也符合了当前“互联网+交通”的发展大趋势。据了解,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着力打造新型业态交通运输大数据体系,推进交通行业数据资源在线聚集、开放和应用,逐步实现各个网约车平台的数据聚合、通用。

  首先,实现交通信息开放共享,利用大数据分析高效配置交通运输资源,构建覆盖更加广泛、体系更加健全、功能更加现代、感受更加便捷的智能交通体系是社会发展的需求。贵阳市政府以管理需求、市民需求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导向,从“大数据提高政府综合治理能力”、“大数据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大数据推动行业经济转型”等方面入手,和滴滴携手大力推动大数据引领当地交通业态转型升级的尝试,体现了当地政府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推动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

  其次,着力打造新型业态交通运输大数据体系,推进交通行业数据资源在线聚集、开放和应用,逐步实现各个网约车平台的数据聚合、通用,体现贵阳市政府支持借助网约车推动城市交通环境改善的方向,支持市场与科技创新的决心。目前,滴滴已经构建了一个世界领先的智能交通云,不仅服务于滴滴平台,未来还能通过与公共部门合作,对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产生价值。本次贵阳和滴滴共同成立的“中国网约车大数据交互共享中心”,也将致力于推动当地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监管,提升贵阳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品质。业内人士分析认,贵阳“智慧交通”建设、网约车以及公共交通的管理很可能赶超一线城市,实现“弯道超车”。

  未来,依托滴滴公司丰富的用户、车辆资源等成熟的大数据能力,贵阳市政府还将着力打造新型业态交通运输大数据体系,推进交通行业数据资源在线聚集、开放和应用,促进贵阳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

  在过去的数年,科技革命和产品创新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眼下,以大数据为基石实现科技在人类实际生活场景中的广泛应用和不断延伸,是全球的课题,而贵州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在可见的将来,贵阳或将成为全球“互联网+交通”数据应用的前沿阵地。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