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深圳探路“双创”新模式

张光岩
2016年10月17日09: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探路“双创”新模式

“双创周”已开幕数日,吸引全球创客把目光聚焦在深圳。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日益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何运用新模式推动双创工作进一步蓬勃发展,为经济培育新动能,成为创客们和各地政府都关注的话题。

无论是如中科院深圳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这样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还是像柴火创客空间这样的众创空间模式转型,抑或是如招商蛇口这样的百年企业积极对接双创政策,都是作为科技创新高地的深圳,为推进双创“新模式”发展交出的答卷。

在深圳,一个“创客培养、创业起步、创新加速、创产联盟”的双创体系正在逐渐形成。

众创空间探路“新模式”

本届双创周新模式展区中,与同是全国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的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杨浦区展位比邻而居的深圳市南山区展位,占尽主场优势,显得格外热闹。会跳广场舞的机器人、能用意念控制的无人机、头戴式的VR设备,引来络绎不绝的人群前来逛展“尝鲜”。

一张“双创地图”亦让过往观众啧啧称奇,地图上标注出密密麻麻的创投机构、众创空间、金融机构等双创配套设施,一个“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跃然纸上。地图显示,仅在深圳市南山区就有逾200家众创空间,分为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和众创服务平台等多种细分类型。

因总理造访,成为最早一批被关注的创客空间之一的柴火创客空间,曾在众创空间新模式的探路上引得世人瞩目。在“双创周”启动仪式上,作为深圳创业代表,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从市长手里接过了双创会旗。他将与其他16位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的创业代表们一起,将全国双创精神发扬光大。

启动仪式结束后,潘昊向记者透露了其公司在创新模式方面的新进展:将于“双创周”期间在南山万科云设计公社,向世界呈现首创的开放工厂“柴火造物中心”(X-Factory)。潘昊解释,“创客空间”是在城市里一个又一个的启发和动员创意,并且有能力实现创意的开放先进工厂和城市实验室;而“造物中心”则能把这些创意打磨的更加完美,继而连接产能,成为更多高效和有效生产发生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潘昊表示,从创客中心到造物中心,将是众创空间新模式的又一次探路,希望能将其复制到全国各地的产业聚集地,成为“全球化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升级的路由器”。

百年企业的“新办法”

智能物业服务机器人、港口集装箱搬运无人车、魔镜VR沉浸式家庭影院……这些炫酷的科技新品,却都脱胎于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招商局集团。

作为首批7个双创企业示范基地之一,招商局在双创新模式方面的探路,比起那些年轻的创业企业毫不逊色。去年11月,招商局成立招商创投和招商启航两个二级公司,无论是互联网早期项目的投资与服务,还是企业从天使投资、VC投资、PE投资到并购、上市再到债权融资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都能在这里找到对接渠道。

据介绍,招商局拥有包括服务央企双创人员的云创业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产业园区及园区内企业的产业园区双创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招商启航“厘米空间”互联网孵化器,几乎覆盖了主流创新创业人群。

招商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朱立伟向记者表示,招商局在制度方面也在推进模式创新,包括鼓励创新投入、对创新支出双倍加回并相应调增净利润,每年设1亿元创新奖励,设立15%员工期权池,建立容错机制等。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张光岩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