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号再不实名将“双停”销号

2016年10月17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号再不实名将“双停”销号

  10月15日起,北京未实名认证的手机卡被分批实施单向停机,即只能接电话不能打电话。三大运营商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仍有200余万个号码未实名。值得注意的是,单向停机后仍可接电话和上网,原有的手机套餐费也将照常收取,但超过最后期限仍未实名的,将被“双停”直至销号。

  补登需带身份证和手机卡

  昨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西四环南路的北京移动岳各庄营业厅,发现排队等待办业务的市民不少。

  “我之前是在报刊亭买的手机卡,一直没拿实名制当回事儿,直到昨天发现真的不能打电话了,今儿赶紧来补办登记。”一位等待实名补登的市民说。

  据介绍,到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业务,要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和手机SIM卡,手机卡主要用于接收办理业务的短信验证码。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或网上营业厅进行实名登记,但并不是所有用户都了解,所以到营业厅排队办理的人比较多。

  在微信中关注“中国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后,依次点击“我要办理-实名认证-实名补登记”,按照页面提示就可以完成实名认证的操作。

  北京移动还允许他人代为办理实名登记业务。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客服人员表示,办理手机卡实名制补登记手续不可由他人代办,只能由机主本人持本人身份证和手机卡到营业厅办理,或登记在代办人的身份证名下。

  11月仍未实名将被“双停”

  目前本市未实名手机用户基本上实行的都是“单向停机”,即限制主叫,在未欠费的情况下仍可被叫。那么,如果用户一直不进行实名补登会怎样?

  中国电信客服告诉记者,“到11月1日,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码将开始双停,不能接电话也不能打电话,随后进行销号处理。”中国联通给用户的补登限期也是15天,如超过限期,号码将被双向停止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未实名手机用户“单向停机”后,仍会被收取手机套餐费,该费用在月初已扣除。

  手机实名制步步收紧,为何还是有200多万个号未及时办理补登手续?对此,独立电信专家付亮分析,一些代办证件发票、发送小广告的手机号码大多不是实名的,有的人手里甚至有七八个号码。按照规定,每张身份证在每个运营商最多只能办5个手机号码,办理号码的身份证本人将承担这5个号码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些人很可能就把号码直接丢弃不用,不去补登信息。

  警惕实名认证号码流入黑市

  不过,实名制的落实还只是打击电信诈骗的起点。此前,实名办理的银行卡已经出现被大肆贩卖的情况,成为骗子们的“帮凶”。因此,防范已实名认证的手机卡流通到黑市成为当务之急。电信行业人士建议,目前实名制仅将手机与身份证绑定,但运营商很难监控一人名下的多个手机号是否为本人使用。因此,今后有必要尝试二次实名认证,即将手机号与捆绑的支付账户严格对应。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通知,未实名的用户需补登身份信息,否则运营商可停止其通信服务,并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100%完成实名登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国人在中国购买电信服务也需要进行实名登记,使用护照即可。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