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数据解决交通拥堵? 看蚂蚁金服怎么说

2016年10月13日16:3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13日电  坐公交先上车后付款,走高速先过闸再缴费,出停车场后再付停车费,已经成为或逐渐成为现实。

在今日举行的杭州云栖大会,蚂蚁金服“互联网+智慧交通”峰会上,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业务部总经理刘晓捷透露,基于蚂蚁金服的实名、支付、大数据、信用等能力,坐公交、过高速人工收费口、出停车场等公共出行场景都可以实现后付费的模式,公共出行真正进入后付费时代。

移动支付可以解决现金、找零问题,基于互联网的信用体系,坐公交刷支付宝后完成身份验证就能上车,扣款发生在交易请求后。不仅可以实现先上车后付费,即使账户里没有钱,也可以通过花呗支付。

目前,杭州、济南已经率先开启了这项服务。未来,高速人工收费口,还卡,抬杠就可以通行,作为现金的另外一种补充渠道,通行费可通过支付宝后续支付;在停车场,通过车牌识别技术,把车牌和支付宝账户绑定,进出停车场均无需取卡排队,出停车场时自动计算出停车费。

优化再造服务流程 133项交警服务搬到线上

智慧交通的范畴非常广,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把涉及的交通领域分成三部分:交通管理、公共交通、城际交通。其中,交通管理包括交通违法查询、违法缴纳、小客车摇号等便民服务;公共交通涉及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城际交通囊括了高速、高铁、大巴。

一直以来,交警部门、交管部门在方便车主、减缓交通拥堵等方面做了很多便民措施。以此为基础,和互联网结合,可以实现最短时间内最大范围服务更多的用户。刘晓捷在峰会上透露,支付宝配合交警部门一起,基于实名、活体人脸的双重检测技术,目把交警的133项线下服务搬到线上,实现了优化再造服务流程,服务直接在网上办理,让用户少跑腿。

“互联网+智慧交通”可形成新商业模式

此前,已经实现了刷支付宝坐公交、购买地铁票,缴纳高速通行费等,解决了先现金找零的问题。刘晓捷认为,在这些公共交通出行场景中,并不是孤立的去解决一个个支付问题,而是通过支付作为连接手段,把线下的人流、客流、车主和互联网融合起来,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新运营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出行用户的增值服务,增加移动互联网端和用户新的互动。

大数据助理交通管理有效提升安全性

整个社会的出行趋势上,最近几年也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交通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发展。

刘晓捷强调,大数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拥堵现状,但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算法,能够预判车辆调度情况,进行交通研判分析,为缓解交通拥堵,实现安全出行提供有力决策依据。依托于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为交通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助力政府治理城市交通。协同交警部门进行平台化的升级,真正支持“互联网+”的架构。

此外,“互联网+智慧交通”的魅力还在于,可以有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以往通过交通管理和行政手段的方式,变成通过社会化的力量和行政手段互相配合,从用户角度出发,引导和鼓励用户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实现绿色出行。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