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开始收费 中国互联网免费时代会终结吗?

刘育英
2016年10月13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开始收费 中国互联网免费时代会终结吗?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刘育英)支付宝提现从12日开始收费,尽管此前有了微信支付的提现收费作为铺垫,但人们仍然发出互联网“免费午餐”越来越少的感慨。

  根据支付宝的规则,从12日起,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人民币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将被收取0.1%的服务费。

  同样在12日,一篇“支付宝提现收费仅针对个人用户,八招仍可免费”的文章大范围流传。

  曾经,互联网的免费被认为是天经地义。

  在最初的互联网上,新闻资讯是免费的,QQ是免费的,淘宝是免费的,邮箱是免费的,音乐是免费的,免费几乎成了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

  奇虎360的免费杀毒颠覆了传统的以卖杀毒软件获取收入的瑞星、金山,并在聚集了庞大的用户群后,通过广告、增值服务、游戏等途径获得收入。

  2009年引入中国的书籍——《免费:商业的未来》对免费商业模式进行了论述:免费是数字化时代一个独有特征,如果某样东西成了软件,那么它的成本和价格也会不可避免地趋于零。这种趋势正在催生一个巨量的新经济。

  互联网免费的逻辑主要基于两点,一方面,业务多元化的发展使得交叉补贴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另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每个用户的边际服务成本加速下滑,并趋近于零,这为免费增值模式提供了基础。

  尽管如此,这几年,互联网服务的收费正在成为新的趋势。赛迪经略认为,互联网经济中的商业模式往往能够在前半段实现免费提供信息,但在商业模式的后半段,更多是围绕知识、智慧的增值服务展开。

  例如网络视频,随着正版化趋势,版权和带宽成为视频网站最大的两块成本支出,而其收入主要是广告,如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免费将不可持续。今年6月,视频网站爱奇艺的会员数已经超过2000万;免费用户依然存在,但在收看视频之前需观看广告;而会员则可以免去广告,还能够提前看到网剧更新,观看更多电影。乐视、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采用同样的商业模式,也积攒了自己的用户群。

  不止视频,随着版权保护的加强,图书、音乐等服务的收费越来越为用户所接受。

  到了今天,就连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对免费提出了新的思考。他本人大力倡导的“硬件免费”模式在现实中遭遇尴尬,“软件做一个修改太容易了,而硬件做一个修改重新开模具至少3个月”,周鸿祎说,硬件免费的商业模式是有问题的。

  飞象网CEO项立刚说,互联网有些服务现在开始收费,这是因为任何一个平台的运营都是有成本的,例如微信和支付宝,每发生一笔提现或转账,都需要向银行交费。早期平台需要拉客户,同时平台上的用户基数也没那么大,所需费用平台就承担了。而随着用户越来越多,转账或提现就产生很高的成本,平台没有办法承担这么高的成本。

  但免费模式仍然会存在,如平台所提供的基础服务、新闻资讯类服务等。现在非常流行的云存储业务,如果用户希望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服务,就需要申请成为会员。

  DCCI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互联网的收费将是大势所趋,免费服务会越来越少,未来的互联网服务都将向这个方向发展。(完)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