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兴加速开创5G时代

本报记者 吴 姗
2016年10月1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兴加速开创5G时代

  9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兴公司发布最新版Pre5G(前5G技术)新品,令人耳目一新。此前,在6月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16MWC)上,中兴公司凭借Pre5G Massive MIMO技术斩获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目前中兴已在全球承建了20多张Pre5G网络。

  开发5G,中兴公司一直跑在前列:国内第一家完成5G关键技术验证,第一个完全基于虚拟化容器技术,第一个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部署,第一个核心网和接入网同时虚拟化共部署……

  “开发5G技术就像爬珠穆朗玛峰,中兴将找准独特的路线勇攀高峰。”中兴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信心满满。

  面向5G万物互联时代,中兴公司重磅推出“VOICE”新战略,明确公司未来五大战略方向。作为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5G开发不断提速。

  三年计划投入20亿

  掌握近千关键专利

  4G刚刚兴盛,中兴公司已洞察未来,面向5G加快步伐。

  2014年6月,在荷兰举办的5G World Summit上,首次创造性提出Pre5G概念,把5G技术应用到现有的4G产品中。

  同年11月,与多家运营商联合完成全球首个基于Massive MIMO技术的Pre5G基站的预商用外场测试。

  2015年3月,在巴塞罗那举办的2015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发布基带射频一体化Pre5G基站。

  2015年底,Pre5G实现小规模商用。

  2016年,将在全球建设10个商用网络……

  当创新成为流淌在企业血液里的基因,把握行业的风口就不是一句空话。

  作为5G领域先行者,中兴公司从2009年开始即启动5G研究,2016年到2018年计划投资20亿元用于5G研发。目前,中兴公司已取得近千件涉及5G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在Massive MIMO、Virtual Cell等与5G相关的技术方面,形成独特的标签技术。

  携手中外高端运营商

  深度参与标准制定

  对于5G,业界较为一致的理解是:峰值网络速率达到10Gbps,网络传输速度比4G快10至100倍,满足1000亿量级的网络连接。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数字陌生而枯燥,但它们不只意味着在网络上享受更快、更好的用户体验,更意味着未来物联网时代种种数字化生活的可能。路灯、垃圾桶、井盖、车、家居甚至水源,都将被装上传感器互相连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广泛普及,智能设备普遍推广……

  今年初,中兴公司发布2016年行业趋势报告,预测产品个性化、技术智能化、制造服务化、组织扁平化等将成为未来趋势,5G技术将成为下一代数字经济风口的基础要素。

  5G究竟什么样?目前,关键性技术和相关标准尚未制定和统一。未来的5G标准之争,无疑是企业占据行业地位的关键,中兴公司则是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作为IMT—2020(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推进组核心成员,中兴公司担任了多个5G工作组的主席、副主席,牵头超过30%的课题研究。该推进组2013年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组成,是一个致力于5G推进的工作沟通平台。目前中兴公司已与中国移动、日本软银、韩国KT、马来西亚UMobile、德国电信、奥地利和记Drei等多家高端运营商展开5G的研发和合作。

  下一步,中兴公司将在5G领域持续发力,继续保持领跑优势。

  VOICE战略布局未来风口

  “中兴蓝图”升级2.0

  在电信行业踏入ICT(信息通信技术)融合的大变革时代,中兴公司作为重量级通信设备商从未缺席:2014年7月,中兴公司发布M—ICT(万物互联时代)战略,提出为产业变革赋能,协同客户、伙伴迎接万物移动互联时代。今年8月,推出升级版M—ICT2.0战略,即VOICE战略,牢牢抓住未来重大变革5个集中方向:虚拟(Virtuality)、开放(Openness)、智能(Intelligence)、云化(Cloudification)和万物互联(Internet of Everything)。五种要素相互协同、激发,重构产业结构、提升价值网络。

  从1.0到2.0,“中兴蓝图”升级换代,将形成以需求为中心、以技术为支撑、以商业模式为驱动的三位一体的新商业范式。新战略从用户需求出发,以数字化时代重构为契机,既为客户创造价值,也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发展机会。

  赵先明指出,2015年到2020年是中兴M—ICT战略的第一个5年,非常关键。顺应行业发展,中兴公司采取了稳健经营、重点突破、布局前沿的发展策略。

  在充满巨大创新与想象空间的新时代,中兴公司聚焦VOICE,在未来行业发展的关键处落子布局。5G开发更将乘势而上,紧紧抓住下一代数字经济的风口。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