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马云对话斯皮尔伯格:有梦就去追

马海燕 刘育英
2016年10月10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云对话斯皮尔伯格:有梦就去追

马云对话斯皮尔伯格:有梦就去追

  阿里巴巴影业与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宣布达成一揽子协同发展计划。 苏丹 摄

马云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对谈。 苏丹 摄

  马云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对谈。 苏丹 摄

  “如果有人对你的梦想说不,不要放弃,可以去找支持你梦想的人。”美国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9日在北京告诉正在追梦的年轻人。

  同一场合,中国年轻人的商业偶像马云也告诉年轻人三个成功的秘诀:“要用你的大脑,要找到好的合作伙伴,要保持乐观。”

  当天阿里巴巴影业与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宣布达成一揽子协同发展计划。马云与斯皮尔伯格也展开了一场关于电影和东西方文化的对话。

  马云表示,自己很喜欢斯皮尔伯格的《E.T。外星人》。“从这个电影,我们能看到人性的一面,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斯皮尔伯格。我们也希望在高科技领域看到人文的部分。”他相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未来,未来30年最好的CEO(首席执行官)应该是ET。他正在让团队研究怎样制造出一个机器CEO。因为只有人工智能或者是ET,才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复杂度。

  马云在中国被一些人称作外星人。他自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和E.T。有两点相同之处,一个是外表比较独特,一个是非常友好、友善。”

  斯皮尔伯格表示,他拍摄过很多外星人题材的电影,他自己也常常因为一些异于常人的想法,被人看作外星人。

  “很多人都认为外星人是不好的,会对地球进行攻击。在《E.T。外星人》中,外星人是友好和善良的,这是电影向观众传递的价值观。”马云表示,东西方确实存在文化差异,但是人性和价值观没那么大差别。唯一的区别就是西方更擅长讲故事。在中国的电影里,英雄最后都是要死的,美国电影里的英雄都是要活到胜利的,因为讲故事的方式不同。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也在改变电影产业。斯皮尔伯格表示,电影未来的交互模式会出现变化,但电影本身不会消亡。虚拟现实将会是有史以来最棒的交互模式,但无论交互方式如何进化,永远不会替代人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各种体验,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斯皮尔伯格和马云都认同,随着技术发展,机器在未来某一天会在某些方面超越人的能力,但在电影领域无法取代人的作用。斯皮尔伯格说:“我们通过电影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超越文化、超越语言,在这一点上,机器是做不到的。”

  “我的工作就是用我们的技术,提供各种方式,支持电影的发展。昨天的电影已经死了,今天我们让它复活。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灵感、价值观这些不会消亡。”马云说。(完)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