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千年古镇借互联网获新生 浙江乌镇成创客“淘金地”

李婷婷
2016年10月04日1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嘉兴10月4日电(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程新星)不甘于平淡的现代人,厌倦了日复一日的规律工作,他们开始思考和寻找事业的意义。因此创投成了这个时代的关键词。在浙江乌镇,无论在创业圈还是投资圈,因为旅游,也因为互联网,已成为创客公认的“淘金之地”。

  乌镇有创投的“空间”

  小桥,流水,石板街,青瓦房……好一派江南水乡景象。河道里,一艘艘载着满舱情怀的小船摇橹而过;街巷中,一个个说着不同语言的游客你来我往。

  乌镇真正被外界知晓的时间其实不算长。从1999年乌镇正式启动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起,短短十几年,先后打造出东栅景区和西栅景区,并以其独特的“乌镇模式”为业界所认可。

  据统计,2015年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约685万人次,实现了旅游增加值、旅游收入、旅游税收等快速增长。

  旅游业是乌镇的催化剂,还催生了乡村旅游、养生旅游、体验式旅游等多种旅游形式的发展。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东方斗牛园、小城故事……当一个个旅游及旅游配套项目入驻,不仅带动乌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实现了乌镇旅游多元化发展。

  2014年11月21日,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这一天,改变了乌镇的命途,“互联网+”的概念一跃而起,互联网基因被全面激发,令客商争先前来。

  乌镇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百度无人车、壹壹租车、椿熙堂智慧养老…………目前,已有30多个互联网项目“进驻”乌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上半年,乌镇引进市外内资7.20亿元,同比增长6.48%;完成年度目标100%;引进合同外资1500万美元,实到外资1100万美元,招商引资目标实现全年任务半年完成。

  互联网是一个可以有无限作为的领域。接下来,乌镇还将大力引进和培育发展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经济,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乌镇打造成“互联网会务会展小镇、互联感知体验小镇、智慧应用示范小镇、互联网产业特色小镇”。

  乌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富强介绍,乌镇将重点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会务会展、智慧物联网、互联网教育等高技术服务业;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互联网创客集聚区等载体建设,推动数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集聚步伐;并在乌镇的两翼(民兴与民合)大力引进和培育特色电子信息及智能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

  来乌镇创业“有底”

  最近,乌镇镇人民政府与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共同举办了乌镇互联网产业招商会暨入驻项目签约会,一大批入驻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每一个项目都很契合乌镇“气质”。

  刘云飞,北京易安乾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作为一名创客,她有着一般年轻人没有的沉稳,这或许与她从事的行业有关——网络信息安全。

  “易安”带来的项目叫网信之光。内含三个小项目——大数据反欺诈预警平台、E安全资讯综合服务平台和云上网络安全学院。

  刘云飞介绍,大数据反欺诈预警平台相当于数学的高端应用,通过数据分析,代入算法,可以得出相应的结论和判断,这样可以降低网络诈骗率。E安全资讯综合服务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智库安全报告。云上网络安全学院则可通过信息共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换言之,人人都能当网络“卫士”。

  不得不说,该项目会为互联网小镇建起一道安全“围墙”。然而,项目“落成”后,乌镇将“回赠”更多,这也是当初“易安”选择乌镇的原因。刘云飞说,乌镇有很好的互联网底子,有很浓的创业氛围,还有很好的地理位置,未来,“易安”以乌镇为“发散点”,能把网络安全事业辐射到周边,甚至更远的地方。

  乌镇,是一个包容的小镇。来乌镇创业,可以不拘一格,别出心裁。

  一顶亮黄的绣花帽子,一身极富民俗风的裙子,鲁谦雅的出挑不只在着装上,更在于她衣服背后的事业。

  鲁谦雅是嘉兴市福慧自在设计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不久前她将服装设计视频自媒体平台落户乌镇。

  鲁谦雅说,这是一个教育平台,能让喜欢服装设计的设计师在这里找到创作灵感,吸收前沿的潮流信息;这是一个展示平台,能让优秀的设计成果在这里得到推广、宣传;这还是一个销售平台,能让好的产品在这里得到价值的实现和提升。

  在乌镇,创客不再是某类人士的专属,她恰好是这样一个可以碰撞出火花的摇篮,因为她厚实的“家底”,足以让她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完)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