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央视《平安365》聚焦电信诈骗 360安全专家详解各类骗术

2016年09月29日09:5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平安365》聚焦电信诈骗 360安全专家详解各类骗术

  近段时间,电信诈骗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央视《平安365》最近推出了“电信网络诈骗大揭秘”系列节目,对人们生活中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报道。在节目中,来自互联网安全公司360的安全专家对提及的种种诈骗手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节前也通常是诈骗分子的活跃期。该系列节目的及时播出既普及了电信诈骗知识,也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警惕性。

图1:360安全专家葛健解读电信诈骗

  生活中冒充公安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较多。《平安365》节目中先后报道了“伪造通缉令控制受骗人的行为”、“以涉嫌洗黑钱案件为由要求老人转移资金”、“以保护资金安全为由要求老人转移资产”三起案例。诈骗分子以受骗者涉嫌洗钱案、信息被犯罪分子利用等为由要求受骗者进行转账,在行骗过程中,受骗者通过114查询后竟然发现诈骗号码“确实”为公安局的号码。

  360安全专家葛健表示:这种骗术主要是骗子通过改号软件进行了号码的更改,把来电显示的号码改为公安局真实存在的号码,来冒充警方进行行骗,对于此类骗局,一定要按原号码进行回拨确认信息的真实性,这样骗子的骗术便不攻自破了。

  利用“克隆网站”实施电信诈骗也普遍存在,例如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机构告知受骗者涉嫌洗黑钱交易,需要把名下钱款全部转移到“公安局”账号里,并且诱导受骗人通过指定的 “检察院”网站进行查询,结果受骗者在“检察院”的网站上竟然真的搜到了自己的资金“管束冻结令”。

  对此,葛健表示,这种“克隆网站”其实就是套取了一个正规网站的页面信息,两边的悬浮窗里隐藏着钓鱼页面。对于这类骗局,一定要仔细搜索对比官方网址,gov.cn类域名需要政府认证,虚假网站的链接跟官方网站的链接是完全不一样的。

  另外,“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窃取银行存款”的电信诈骗手法对于公众也具有极强的迷惑性。伪基站可以冒充银行和运营商的客服号码向用户发送诈骗短信,普通用户很难识别,是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工具。360数据显示:全国伪基站平均每天发送的短信多达350余万条,一个月的总量超过1.1亿条。

  针对上述手段,360公司在节目中展示了国内唯一一套能够通过历史数据对不同伪基站团伙进行行动轨迹分析的伪基站分析系统。据了解,该系统目前已在多地公安机关进行试用,仅今年一季度,该系统就已协助北京网安破获多起伪基站犯罪团伙案,捕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缴获伪基站设备100余套。

图2: 360安全专家葛健展示伪基站热点图

  电信诈骗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地下黑色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中,很多技术高超的不法分子参与其中。从个人信息的倒卖到网络诈骗的实施,分工明确、并具备“专业”素质。

  除了在节目中宣传打击电信诈骗,360近期还专门发布了《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对当下的电信诈骗做了全方位解读,并总结了时下九大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包括: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冒充亲友诈骗、机票退改签诈骗、购物退款诈骗、假冒证券公司诈骗、利用无卡折业务退款诈骗、积金积存交易诈骗、邮政活期转定期诈骗等。在报告中,360专家不仅介绍了案情本身,还进行了针对性极强的专业提示,帮助公众深刻了解诈骗分子的狡猾,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