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上线“中老年防电信诈骗险”

蔺丽爽
2016年09月29日07: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上线“中老年防电信诈骗险”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支付宝宣布正式上线“防电信诈骗险”,投保后,如遭遇诈骗短信、诈骗电话,并因此产生资金损失的,可向保险公司发起理赔,保额最高为5万元。

  山东徐玉玉被骗身亡事件后,如何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公安部门的调查显示,在我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中,70%的受骗对象是中老年人。支付宝销售的这款保险在首期产品中将中老年群体作为了主要保障人群,限定年满22周岁,并且芝麻分在58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为自己的父母投保这一保险产品。在二期产品中,保险公司将会考虑扩大保障范围,将更多人群纳入保障范围。

  这款保险的保额共有四档,分别为1万、2万、3万和5万,保费分别为9.9元、19.9元、39.9元、69.9元。其中,芝麻分58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选择前三档,芝麻分700分以上可以选择任意四档。

  电信诈骗险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被保险人因被短信,电话欺诈,通过银行卡转账、柜台汇款、第三方支付转账产生的直接资金损失,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赔付的,但是不包括现金被骗、参加活动买产品等被骗、理财产品损失等情况。

  针对如何理赔的问题,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产品专家许卫杰解释说,一般来说用户需要提交三份材料,一份是银行的交易流水,说明自己具体的损失金额,方便保险公司确定理赔金额;第二份是电信营业厅的通话或是短信清单,告知保险公司具体的诈骗短信或电话号码;第三份是公安机关的报案回执,方便后续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追回损失。在完成对材料的审核后,保险公司会在1个工作日内将保险理赔款打入用户的支付宝账户。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