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星“炸机” 摩托裁员 苹果得利?

王伟凯
2016年09月28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炸机” 摩托裁员 苹果得利?

   9月27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裁员比例不到所有员工的2%,其中大部分来自摩托罗拉部门。联想在裁员声明中表示,将优化组织结构,简化生产线,从而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在联想的移动业务体系里,摩托被定位为主打高端手机的品牌。而在此之前,三星Note 7因电池事故被召回,iPhone 7强势登场。最近一个月,一度波澜不惊的高端手机市场可谓异常热闹。

   主要厂商的这些变故,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高端手机市场的产业格局呢?专家认为,在手机更新换代中高端手机倍受青睐的时期,高端手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格局也将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

   “旗舰+僚机”成高端机厂商主流搭配

   在经历了几轮疯狂增长期后,手机市场渐归平静。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在7月底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当季全球智能手机共出货3.433亿部,仅比去年同期高出0.3个百分点,比上季度的出货量也仅增长了0.2%。业内普遍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到达了增长停滞期。

   不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高端手机却表现不俗。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三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21.3%增长到本季度的22.4%。IDC分析师对三星的增长进行分析时就表示,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的成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这两款手机正是三星在前两个季度中主打的高端品牌。

   知名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经过了一轮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更换新手机时,更倾向于选择中高端手机,千元以下低端机市场正在被不断压缩。

   与此同时,在中高端市场上,“旗舰+僚机”也成了主要的产品搭配模式。

   IDC手机团队研究经理安东尼·斯卡瑟拉就曾表示,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在旗舰机型之外推出了更加廉价的手机并获得了成功。就连一直主打高端用户的苹果,也在今年初推出了廉价机iPhone SE。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继续升温,旗舰机的价格也有可能继续下降,以促进手机更新换代。

   高端市场苹果或保持领先

   每年的9月份被视为高端手机的主战场,在这个月,苹果会发布自己的旗舰机,三星、联想等也会在此之前予以阻击。在今年,三星为了阻击iPhone 7,强势推出Note 7,并一度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但电池问题使得三星从9月2日起,不得不在全球召回250万部手机。

   召回事件影响也波及了三星的品牌和市值,9月12日其股价跌幅接近7%,曾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跌幅。在孙永杰看来,召回手机影响三星今年的利润,导致被资本市场看衰。令人担忧的是,召回事件还会影响三星的销售,Note 7的高端用户也有可能因此转向iPhone 7。

   艾媒咨询调研发现,在近日多起三星手机电池爆炸事故发生之后,51.9%的网民表示不会再购买三星手机,36.8%的网民在放弃三星之后,会选择苹果。有业内人士表示,Note 7的折戟使得iPhone 7系列在高端市场上难逢对手。不过孙永杰也向记者表示,实力雄厚的三星在输了这一阵之后,应该会找到补救的办法,重新在高端市场发力。

   在联想手机的产品序列中,摩托的定位为主打高端品牌。此前联想发布的Moto Z的定价为4000元左右,加上全部的外装模块,定价高达9000元。不过遗憾的是,这款被联想视为重新定义的“下一代手机”,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在9月份的高端用户争夺战中,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联想重塑移动业务团队

   相对于三星Note 7的电池问题,联想的这次裁员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联想在2014年花费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购得摩托之后,曾被寄予厚望,但一直未能帮助联想重返移动市场原有的地位。相反,受累于收购重组所付出的费用,在去年11月份公布的当年第二财季的数据,联想还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裁员,对于联想来说,既是无奈之举,也是主动为之。在此前发布的Moto Z虽然不叫座,但是其主打的模块式手机确实令人眼前一亮,将手机与智能模块进行分离,以解决轻薄与功能之间的矛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发布会上也直言,Moto Z是一款引领行业变革、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Moto Z不叫座的主要原因一是摩托的品牌受损,市场认可度不高;二是定价太高,超过消费者预期。或许是Moto Z让联想高层意识到优质产品的设计研发并不需要庞大团队,并最终确定裁员决心,以分开精力放在品牌塑造和渠道开拓上。

   知名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裁员有利于重塑联想移动业务团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高端市场的竞争上。

   ●IDC在7月底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当季全球智能手机共出货3.433亿部,仅比去年同期高出0.3个百分点,比上季度的出货量也仅增长了0.2%。

   ●三星从9月2日起,不得不在全球召回250万部手机。

   ●艾媒咨询做调研,三星手机事故发生之后,51.9%的网民表示不会再购买三星手机,36.8%的网民在放弃三星之后,会选择苹果。记者 王伟凯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