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神州专车允许私家车接入 承诺永不抽成

温婧
2016年09月28日0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州专车允许私家车接入

  日前,网约车平台神州专车宣布推出U+开放平台,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携私家车接入,并且承诺永不抽成。乘客在叫车时可自由选择神州专车自有车辆或增选U+开放平台车辆。神州专车称,杀入C2C系统是“以免费换流量”,今后将与B2C系统相互补充。目前,神州专车已接近盈亏平衡。

  私家车主可接入神州

  日前,神州专车正式发布U+开放平台战略,宣布符合条件的全国车主可以免费接入神州专车平台。具体条件为:车辆为15万以上的B级车,车主驾龄3年以上,无犯罪记录及重大交通违法记录。此前,神州专车秉持B2C自营模式,车辆均来自神州租车及其它第三方专业汽车租赁公司;司机也全部是全职、与神州专车签订合同的自有司机。

  神州专车表示,虽然允许私家车主接入,但在安全性方面依然会严格把控。神州专车将严格司机培训和服务品质管控,例如要求加盟司机身着正装,提供帮乘客开车门等服务,并应用人脸识别及虚拟安全号码等技术手段实现安全管理。

  现在,乘客在叫车时可自由选择神州专车自有车辆或增选U+平台。U+平台与自有车辆定价相同,如果增选U+开放平台车辆,会拥有更多车源,享受更快的接驾服务。

  根据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的规划,未来,神州专车不排除将接入更多出行方式,包括出租车、拼车、代驾等。

  神州专车承诺永不抽成

  与其他C2C网约车平台不同,神州专车明确表示,“U+开放平台永不向车主抽成”。陆正耀表示,“神州专车自有车辆通过B2C模式以品质创利润,U+开放平台则以免费换流量,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我们共享出行的全产品线。”也就是说,神州专车创立C2C平台的目的是为平台带来更多流量。

  目前,其他允许私家车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平均抽成在20%-25%。不过,目前网约车市场整体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去年,两大C2C网约车平台的亏损都在数十亿人民币,投资人最终以将其合并的方式改变市场格局,减少补贴和烧钱谋求盈利。

  神州专车盈亏平衡在即

  今年7月,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也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实业板块中市值最大的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神州专车的单均收入逐月攀升,而单均成本却逐月下降,有望在年内实现月度盈利。

  既然已经要实现盈亏平衡,那么神州专车为何要做免费的C2C模式呢?神州专车表示,“我们认为单纯的C2C网约车平台靠抽成想赚钱的模式是不成立的。补贴只要一停,C2C网约车平台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我们可以通过神州专车的高品质服务创造利润。”事实上,C2C为平台带来流量,增加平台的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知名度,最终带动的是整个公司利润的扩大。

  神州优车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神州专车的日均订单量34万单,单均金额约为80元,远超15-20元的网约车行业平均水平。分析人士指出,神州专车拥有较高的客单价,主要得益于其高价值、高黏性的客户,有意愿、有能力支付比出租车高20%以上的溢价以换取更安全舒适的用户体验。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