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贺德方:科技政策密集发布为创新建立制度保障

何中然
2016年09月25日14: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贺德方:科技政策密集发布为创新建立制度保障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

   新华网上海9月25日电(记者 何中然)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25日在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家的创新政策进入了一个密集发布期,这些创新政策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指明了行动目标,并且建立了制度保障。

   贺德方表示,在国家历次改革进程中科技体制改革一直作为排头兵出现,也一直走在整个国家改革的前列,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30多年来,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始终都围绕两条主线,一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二是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这两条主线谋划和推动了整体科技体制的改革工作。

   贺德方强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系统完整的布局。《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到2030年建成更加完备的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围绕10个方面提出了32项改革举措143项政策措施,综合了从2006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国家的文件,把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政策统一形成了一个体系。”贺德方说,“这其中谁牵头、谁参加、什么时间完成都有详细的布局,上级主管部门将督查进度和落实完成情况。”

   据贺德方介绍,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未来国家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包括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增加成果源头供给;强化担当意识;宽容失败、提升效率;增强服务能力。贺德方表示,未来国家将持续推动法律修订工作,做好执法检查工作,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政策协同问题。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