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优化移动网络生态 维护移动网络安全

杜晓
2016年09月23日17:08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移动网络生态 维护移动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五

  法制网评论员 杜晓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如果网络安全得不到保障,就无法推动互联网持续向前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网络安全问题正在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有50.46%的移动终端使用者感染过病毒,比上年增加18.96%,感染率居高不下,移动网络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重灾区。

  移动网络安全问题之所以会愈演愈烈,与当前APP的无序开发有很大关系。曾有媒体报道称,全国平均每部移动设备上安装了34款应用,其中的20款每天都会打开。这些数字是否精确尚有待进一步考证,但每一个智能手机的拥有者的确都会倾向于安装大量的APP。APP开发的现状完全可以用良莠不齐来形容,其中不乏流氓APP、山寨APP,还包括一些传播违法违规内容或者提供违法违规服务的APP。不管这些APP具体是用来干什么的,紊乱无序的开发过程确实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随着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够安装的APP也越来越多,安全问题随之越来越严重。

  如何规范APP开发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也是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关键环节。有手机厂商曾经宣传:“我不是一台手机,而是一套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尽管是广告语,但是也带给人们颇多启发。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生态系统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在移动互联时代,硬件生产者和软件生产者之间的分野并不像PC时代那么明显,他们都力图实现对产业链的全面覆盖,比如手机生产商小米在软件方面口碑不错,再如靠软件起家的乐视和奇虎360,也在不断推出自己生产的手机。

  要解决手机安全问题,必须规范APP开发,而要规范APP开发,就必须优化移动互联网络生态。单靠某个软件生产者或是硬件生产者之力,无法打造一条类似于苹果那样封闭付费而又安全性相对较好的手机产业链,更何况,苹果的模式也是商业主导,并不是最优选项,必须要通过完善制度推动行业整合。国家网信办今年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于规范APP开发而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其中对于应用商店提出了“四项管理责任”。这实际上已经抓住了整合移动网络产业链、优化移动网络生态的关键。目前,有关部门优化移动网络生态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可以预见,未来还将会有更多制度、更多措施出台。

  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广大手机用户应该树立起高度的安全意识,远离低级趣味并自觉抵制那些不良APP,共同维护移动网络生态环境。一个良好的移动网络生态环境,就好比健康、免疫力强的人体,能够有效抵御那些破坏网络安全的病毒式因素。

  【相关评论】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一:

  消极心态是公众应对网络风险“大忌”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二:

  全民网络安全观的精髓“为人民”也“靠人民”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三:

  护卫好“第五疆域”必须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四:

  【专家谈】人民根本利益面前网络安全是最大的砝码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